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致力为公,初心不改,变废为宝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一所一人一事”系列宣传片一
发表日期: 2020-03-23 作者: 江帆 文章来源:团委
打印 文本大小:    

 

 他,把众人眼中的废物视为心里最珍贵的宝物;又脏又臭的废物因为他而赋予新的生命。 

 他就是李东博士,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青促会会员、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南分中心常务副主任,一直从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 

 李东博士及其团队经过十多年的成功实践,围绕秸秆、养殖粪污、生活垃圾、糟渣等生产生活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从产品、设备、工艺等方面形成了成套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研发成果,并将成果应用于工程,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技术竞争力。 

 在有机废弃物制备生物燃气和生物天然气能源化方面,通过不断技术的攻关,研发了木质纤维原料生物和水热强化水解预处理技术,首次绘制了基于氨氮—挥发酸—pH三元体系厌氧消化抑制区域图,构建高负荷厌氧发酵失稳预警调控技术体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脱硫技术,打破该技术的垄断局面。通过这些瓶颈技术的攻关,有效提升我国的生物燃气产业技术水平。 

 在有机废弃物肥料化、饲料化利用方面,李东博士及其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一系列的技术成果,其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内外20余座大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厂,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专利金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 

 同时,李东博士及其团队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强国际合作,将研发成果推广应用到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参与建设了由比尔盖茨基金资助的位于西非布基纳法索的年处理14万吨人粪和有机垃圾的非洲第一座规模化人粪沼气发电工程,为改善当地环境卫生提供了有效帮助。 

 李东博士及团队的科技工作者们,感知责任,秉承使命,以技术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让有机废弃物资源利用的步伐跨得更大!     

 

 

 紧密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一所一人一事”活动,2019年由所团委牵头,正式启动了我所一所一人一事的宣传工作。一所一人一事 活动旨在通过深入挖掘并选树一批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先进典型,尤其是青年科技骨干勇于创新、奋力攻坚,矢志不渝、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品德高尚的先进事迹,在全所范围内形成比学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本系列第一集为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李东博士“致力为公,初心不改,变废为宝”宣传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