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分队组织召开实施方案咨询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20-01-03 作者: 巩雪芳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229至31日,为进一步加深对青藏高原农田生态系统变化过程的认知,提出有效的维持农田生态系统粮食安全的优化管理方案,支撑青藏高原农业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做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科考分队考察实施方案编制及具体科学考察工作,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分队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实施方案咨询研讨会。成都生物所是本次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分队牵头单位。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科技处副处长陈钧杰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到咨询专家有农业农村部西南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文钰教授、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云研究员、甘肃省种子总站副站长吕小瑞研究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节水农业中心主任刘定辉研究员、四川省种子站副站长梁南山研究员。

 参会的科考队成员有来自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宜宾学院等10个单位的50余名代表。会议包括专题实施初步方案介绍、各小组负责人做学术报告、专家提意见与建议和各小组讨论,吴宁研究员代表牵头单位致欢迎词,陈钧杰、杨文钰、潘开文等分别主持了各个环节的会议。 

 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分队牵头人潘开文研究员代表分队汇报科考方案,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沈裕虎研究员、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魏有海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贺忠群教授、西藏农牧科学院刘国一副研究员、甘肃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郭成助理研究员、成都生物研究所张林副研究员、潘志芬副研究员等人就各自科研领域进展和设想做了相关报告。 

 专家组针对科考方案,结合各分报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落实专家意见,聚焦专题目标,会议分成四组,分别由沈裕虎、潘志芬、刘国一、张林主持召集各组成员围绕各专题报告及初步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总结大会上,各组召集人交流了讨论情况,潘开文研究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说明。

 潘开文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从提高政治站位,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系统梳理,在新的起点上做出成绩;聚焦科考目标,圆满完成各自的承担任务;重在倾力实践,做到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本次会议总结。要求科考队员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珍惜机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永攀高峰的精神,聚焦任务目标,踏实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农田科考研究,为青藏高原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做出新的贡献。 

 潘开文对科考队成员在2019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科考队员在2020年做出科考新成绩,并致新年祝福。     

  

 会议现场 

  

 吴宁致欢迎词 

 

 分组讨论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