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挪合作雅安地震灾后生态恢复及雅安国家公园与水资源管理框架能力建设项目成果展示暨经验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 2019-10-08 作者: 杨俐 罗川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925日,“中国和挪威合作中国四川省雅安市地震灾后生态恢复及雅安国家公园与水资源管理框架能力建设项目成果展示暨经验交流会”在四川雅安成功召开。商务部国际司、挪威驻华大使馆、挪威环境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四川省商务厅、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雅安市人民政府、雅安市商务局、雅安市林业局、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宝兴县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出席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作为本次中挪合作项目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框架设计与能力建设子项目实施的技术单位协办了此次会议。 

 项目实施三年来成都生物所以雅安宝兴为重点研究区,聚焦大熊猫栖息地恢复与建设、国家公园的管理机制构建两方面开展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边界与功能区划方法学研究、保护监测技术研究、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相关政策问题研究、项目区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研究,提出了有关国家公园管理框架、管控措施、边界划分等方面的建议,部分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于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和总体规划,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分区和分级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构建了栖息地生态系统监测、评价的相关技术规范,并应用于灯笼沟、神木垒两个生态恢复样地的监测评价工作;建立了大熊猫友好产品模式的技术方案,推动了项目区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社区居民替代生计的发展;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建立了不同恢复模式下的生态恢复样地,为项目区地震灾后重建生态恢复与保护工作提供了指导与参考;通过项目的推进实施,为中外国家公园研究者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为研究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建设逐步深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合作基础。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成都生物研究所还与宝兴县人民政府就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是研究所深刻把握和践行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实践之一,产生了积极正面的社会效应。 

 会上研究所罗鹏研究员就本项目的开展情况、研究成果及成果应用作了汇报,子项目成果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罗鹏研究员提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需要通过各级部门、社会公众、社区百姓的共同参与,才能最终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目标。同时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与团队帮助的各级单位表达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深化同各方合作伙伴关系,持续为地方生态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希望与整个项目团队继续共同努力,将更多的研究成果推广应用。 

 成都生物研究所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为长江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战略新兴生物产业的形成与升级提供科学基础、技术支撑与决策依据。本次中挪合作开展的《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框架设计与能力建设》项目仅仅是研究所长期保护研究实践的一个缩影。为更好的展示本项目的实施理念与研究成果,项目组特别制作了《保护熊猫之地》以及《心历程》宣传片供公众学习交流。 

中挪合作雅安项目宣传片

中挪合作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项目宣传片

 

 相关新闻报道: 

 中挪项目结硕果生态建设塑典范——中挪雅安地震灾后生态恢复及雅安国家公园与水资源管理框架能力建设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商务动态-四川省商务厅 

 中挪发展合作项目提升雅安生态建设能力-《四川经济日报》 

 雅安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中挪专家这么说?-腾讯网-QQ.COM 

 保护雅安大熊猫栖息地中挪专家集智问计-川报观察 

 中国四川省雅安市地震灾后生态恢复及雅安国家公园与水资源管理框架能力建设项目成果展示暨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__凤凰网 

    

 

罗鹏研究员作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