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暨“创先争优”表彰会
发表日期: 2019-06-28 作者: 李琦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628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暨“创先争优”表彰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优秀个人,以及党员代表等,共计11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刚君同志主持会议。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五指导组成员、成都分院综合办副主任贾振天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表彰会上,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琦同志宣读了《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大会对4个先进党支部、30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所党委委员为获奖集体代表和优秀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原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江建平同志代表先进党支部发言,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二党支部闫志英同志、职能部门第二党支部刘丽同志、天然产物研究中心硕士党支部邬丽娜同志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发言,退休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光恕同志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发言。他们紧扣初心和使命,从工作实际出发,谈体会、谈责任、谈担当。大家表示,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今天是前进征程的新起点,将不辜负党组织的殷切期望,珍惜荣誉、谦虚谨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充分的自信、务实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大会第二阶段,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 

 贾振天同志代表院指导组讲话,对生物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焦主要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院党组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三对照、三结合”,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改机制,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主题教育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手、亲自示范,针对问题抓整改,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好,确保成都生物所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所长吴宁同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 

 吴宁指出,目前正值生物所科研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按照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和“四个率先”要求,研究所在学科架构、管理体制、人员队伍、学生教育、经费管理等方面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确立了“两领域一中心”的科研体制布局,强化了战略方向上的力量集成,夯实了支撑体系和平台的建设基础。 

 吴宁表示,在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针对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坚持实现“三个面向”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有力保证。 

 吴宁要求,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同时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党建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所长牵头负责涉及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各部门负责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担负好领导部门、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指导责任。各党支部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要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全所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为国家战略贡献科技力量;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工作安排,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 

 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同志作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发图强”的主题发言。他强调,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98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叶彦用四个“务必”对全所党员、干部和各党支部提出要求,一是务必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坚守共产党员精神家园;二是务必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践行“科技价值观”;三是务必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廉洁自律,勇于奉献;四是务必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加快推进研究所科研体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改革。 

 叶彦指出,“上下同欲者胜”,在困难面前,在挑战和机遇面前,精诚团结方可众擎易举。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在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历程中,全体党员和各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精神,为了共同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责任,齐心协力、精勤工作、勇于奉献,做研究所改革的先锋,做创新驱动发展的践行者,努力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的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圆满结束。 

吴宁作主题教育报告

叶彦作主题教育报告

刘刚君主持

贾振天代表院指导组讲话

江建平讲话

闫志英讲话

邬丽娜讲话

张光恕讲话

刘丽讲话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

表彰先进党支部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