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态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发表日期: 2018-07-11 作者: 宋大刚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7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成都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出席会议,生态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潘开文研究员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潘开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为题讲了党课,他从“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核心价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历史性贡献以及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思想武器,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科技支撑”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涵丰富,博大精深, 是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新境界,实现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再认识,是人类社会发展史、文明演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理念、大哲学,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科技创新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学科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潘开文解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性、历史性、哲学性。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等要求,结合生态中心实际,阐述了中心应聚焦的科研内容和关键技术。 

 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大力推进所135规划的实施,聚焦长江上游生态过程和生物多样性保育,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争取、重大产出方面再创佳绩,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重要的生态科技支撑。 

 潘开文建议每个研究人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根据已有基础开展相关科技工作,如:(1)聚焦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监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为“一带一路”沿线人民提供更多的可感受的生态福祉;积极融入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青藏高原东缘的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为青藏高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数据。(2)聚焦绿色“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水质改善为核心,在污染土壤修复、湿地建设、干流廊道建设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重要的生态科技支撑。(3)聚焦建设美丽四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在困难迹地植被恢复、火烧迹地植被恢复、沙化退化草地治理、石漠化地区植被修复、干旱河谷综合整治、低效林功能提升、大熊猫栖息地生态修复,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生态技术和生物资源持续利用研究,为重点流域和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构建山清水秀、城乡共美的生态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提供重要的生态科技支撑。(4)更加突出聚焦以人民为中心,为居民提供更多可感受的生态福祉,开展生态学与健康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美学的交叉学科研究,为生态康养产业的发展在指标体系、质量认证、基地建设和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加强生态监测、生物多样性编目等基础工作,为提升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贡嘎、大蜀道、茶马古道,以及各类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市场影响力提供生态基础数据、生态产品和景观林重塑技术体系;开展城市森林生态研究,重点在增绿添彩核心技术、生态功能提升技术、生态产品研制、研学课程精品设计等方面下功夫,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和需求,增加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都市生态产业的提质增效提供重要的生态科技支撑。 

 与会人员对贯彻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讨论,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