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支撑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专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18-07-05 作者: 王海燕 何洪英 文章来源:支撑部门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为纪念建党97周年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创新服务,629日,支撑部门党支部开展相关专题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海燕主持,科技信息情报中心和公共技术实验中心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活动中,大家集体观看了电影《青年马克思》,了解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活背景以及两人相识相知、互相支撑、为实现创造更加美好的社会这一理想而探索和奋斗、共同完成《共产党宣言》这一共产主义同盟纲领性文件的历程。继201610月对《共产党宣言》(英文版)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201710月对《宣言》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以及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I“反动的社会主义”进行了英文诵读、内容诠释和心得交流,本次活动开展了第三阶段的朗诵和交流,内容包括第三章II“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III“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结合观看影片和系统学习《共产党宣言》(英文版),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党员同志们有的以寻求自然世界内在规律为目的的科学实验为对比,思索和认知共产主义运动作为社会改革实验的历程和意义;有的谈及资产阶级提出的社会改革只是行政上的改良主义而非实质性变革,马克思在各路思潮斗争激烈和自身生活窘迫情况下最终以非凡勇气和智慧写出了深刻影响人类发展的政治文献《共产党宣言》;有的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时代所产生的阶级对立是与工业革命的发展进程相适应的,革命是时代的必然结果。大家纷纷表示对共产主义运动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了:所有制问题是运动的基本问题,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激进主义等等均纯粹是演说辞令而无实际行动,只有在统一行动纲领指导下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武装斗争,才能改变劳动人民受尽剥削和压榨的命运,建立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美好新世界。 

 至此,支撑部门党支部分三次圆满完成了对《共产党宣言》(英文版)这一经典文献的集中系统学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文献自1848年问世以来至今已经170周年,就《共产党宣言》进行反复、深入学习和讨论,对我们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创新实践中国特色道路、追求与实现和平美好生活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本次活动还收缴了上半年的党费,并规定自下月起将逐月规范收缴。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