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支撑党支部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反腐倡廉专题扩大学习会
发表日期: 2018-06-21 作者: 何洪英 文章来源:支撑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615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支撑党支部召开扩大学习会,邀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刚君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反腐倡廉专题作报告。支部书记王海燕主持会议。科技信息情报中心和公共技术实验中心全体党员和非党员职工参加会议。 

 刘刚君的报告题目为“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使命”。他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创了新时代和新思想,十九大报告分别通过“八个明确”与“十四条坚持”(十四条基本方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确定位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其中“八个明确”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达到新高度,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判断,摆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布局,绘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时代强军目标新蓝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任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朝气蓬勃等六个方面。刘刚君讲到,如果将“十四条坚持”看作一个圆,圆心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统领地位,主体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重点所在和主要举措,而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以及对外战略则是重要保障和战略依托;三个层次环环相扣、层层展开、严密完整,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针对如何践行新思想、做好科技支撑工作,刘刚君建议大家认真分析习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对科技工作提出的要求,增强创新责任心和紧迫感,积极思考在全球竞争更加激烈和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情报中心如何创新、提升信息分析与支撑能力、做好科技智库工作、统筹期刊发展目标与办刊模式和传播平台,公共测试平台如何更好地开放共享支撑科研服务绿色经济、开展第三方检测以及仪器设备自主研制等。他强调“拘小节防大患”,在反腐倡廉和科研诚信方面必须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坚守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底线,并以典型案例警示,杜绝以各种形式谋求不当利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数据信息造假、刊发人情稿问题稿以及出版中出现政治性错误等行为。 

 王海燕希望与会人员反复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武装自己进而转化为创新行动和创新贡献,并坚守诚信、纪律底线,坚持反腐倡廉。支部副书记周燕也表示数据和材料真实可靠在科学研究、技术认证和职业生涯中尤为重要。 

 此外,会议讨论了迎“七一”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和时间,布置了党费规范收缴工作,并要求大家继续自学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并思考科研对支撑工作的现实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