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联合学术年会在成都生物所召开
发表日期: 2017-12-12 作者: 梁进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29,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实验室)联合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森林和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联合学术年会。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研究员,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丰伟,四川省科协学会部林鸿燕,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魏辅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赵新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宏辉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杨万勤教授,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健教授,森林和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慕长龙研究员,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董鸣教授,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庆研究员参加会议并担任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王涛、副处长韩思怀等,四家生态省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参加现场学术报告汇报的老师及其他参会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山地生态恢复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在职职工及研究生、四川省生态学会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刘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实验室副主任潘开文共同主持。 

 会上,赵新全向全体与会人员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成都生物研究所长期致力于为四川省的生态事业做贡献,愿意与省内同仁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四川。 

 陈学华副厅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认为,在党的“十九大”会议后召开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会议,是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他希望与会的四川生态省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四川省生态重点实验室联盟,坚持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创建品牌、服务社会”为宗旨,加快完善联盟机制,拓宽科技合作渠道,为全省生态领域重点实验室提供从共建共享跨越式发展,到以大科学问题引领下的交叉与融合创新平台,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和领军人物,为我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立新功。四川省科技厅作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行政主管部门,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全面服务实验室联盟做强做优,和大家一道,共同推动全省生态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再上新台阶! 

 魏辅文院士认为,四个实验室的合作与交流,对四川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实验室应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守生态红线,注重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建设,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用我们所学之长,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去建设美丽中国! 

 王学定表示,四个实验室的联合,不仅能为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做贡献,还能促进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成都分院将会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 

 本次现场学术年会共有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林科院、绵阳师范学院和中科院成都所4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17个报告,涉及植物生态、动物生态、微生物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生态、全球变化生态等生态学研究前沿热点问题和生态建设需求。来自四川省林业科学院森林和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靳伟副研究员、陈俊华研究员等5人分别作了题为“ 基于Cytb基因和形态学的鼠兔属系统发育研究及鼠兔属1新亚属5新种描述”、“川中丘陵区人工柏木纯林“带状采伐+补阔”改造研究”等的学术报告;来自四川农业大学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吴福忠教授、张丹桔副研究员等5人分别作了题为“高寒森林凋落物冬季分解与腐殖化特征”、“Allelopathy of Eucalyptus grandis plantations”的学术报告;来自绵阳师范学院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陈艳教授、慕军鹏副教授等3人分别作了题为“Linking coevolution dynamics of Ficus species withi their pollinators to environmental change and geneflow”、“Nectar production response to abiotic and biotic agents in a Tibetan Alpine Asteraceae”的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生态重点实验室的张林副研究员、彭幼红副研究员等4人分别作了题为“横断山地区四种典型冷杉历史分布动态及其避难所研究”、“放养蜜蜂对蒲公英属植物近缘种种间杂交的影响”的学术报告。通过专家组现场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陈艳教授和吴福忠教授的报告分别获得一等奖,慕军鹏副教授、张丹桔副研究员、彭幼红副研究员、张林副研究员、靳伟副研究员、朱未博士6人的报告分别获得二等奖。 

 与会专家、领导对四个实验室联合开展学术年会的形式给予充分肯定。一方面能加强生态重点实验室间的学术交流;另一方面,通过四个实验室的联合,也可促进合作研究重大科学问题和需求的能力,联合争取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谋求实验室的新发展。专家组还认为四个实验室的工作各有特色和优势,报告的选题和深度都很好。通过科研人员的报告,体现了实验室采用先进方法和交叉学科途径深入研究科学问题的能力,年轻科研团队也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专家组建议实验室面向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围绕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开展“顶天立地”的研究;建议4个重点实验室联合争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区域生态建设研究和人才培养搭建更大的发展平台。 

颁发获奖证书(一)

颁发获奖证书(二)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