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召开2017年安全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 2017-09-30 作者: 朱丹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928日上午,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2017年安全工作会议,传达落院安委会和地方各部门对近期安全工作的要求,总结2016年以来研究所安全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特别是双节及“十九大”召开期间的安全工作。所安全委员会主任、副所长刘刚君主持会议。 

 综合办公室主任朱丹从顶层谋划设计、巩固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几个方面汇报了2016年以来研究所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及采取的主要举措,从年度安全事件管理中剖析了存在的问题。2016年以来,研究所加强了安全制度的修订完善,新制订了《安全事故报告、调查与处罚规定》、《危险化学品要害部位管理规定》、《电气设备安全管理规定》、《职业卫生管理规定》和《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等制度,编制了《安全检查实施细则》。加强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了安全培训教育与宣传常态化。 

 同时,在研究所安全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部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缺位,科研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还不足,对科研人员、项目聘用人员和学生培训还有待加强;不按照实验操作规程操作的情况仍然存在,应急预案缺失,实验室依然是安全事故高风险区;危化品采购审批、分类存放、规范使用还需进一步强化。 

 与会人员就加强危化品规范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野外科考安全、流动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刘刚君在讲话中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不仅是抓安全的人的事情,是每个人的责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每个人都要对分管事务的安全工作切实承担责任。研究所的安全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切不可麻痹大意,松懈怠慢。他对做好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真抓好双节期间和“十九大”召开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各部门要认真加强安全自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及时掌握人员动态。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工作安排,按要求做好值班带班。综合办公室要加强检查,督促整改,做好节日期间的安保人员巡逻和人员进出登记工作。 

 二是加强危化品清查和安全管理。各实验室要认真清查,摸清家底,按要求做好存量登记和使用登记工作。危化品购买要严格按规定审批,在有资质的商家购买,绝不允许私自购买或私自从外单位带入。综合办公室要加强危化品全过程监管,加强购买审批、验收监督,督促物业做好入所登记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实验室要建立易燃、易制爆、剧毒等危化品的使用操作规范并加强人员培训教育,严格分类存放,妥善保管。 

 三是要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各部门、各课题组负责人要切实履责,加强本部门、本课题组工作人员、聘用人员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培训,树立安全规矩,强化安全责任,负责人要带头遵守执行。各部门、各课题组工作例会一定要加强安全教育和提醒。综合办要针对不同人群加强分类培训,适时组织安全演练,研究生部要加强在读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对项目聘用人员要做好安全提醒,在协议中明确安全责任。野外科考按要求做好安全准备和预案,做好提前审批。 

 四是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防护工作。加强计算机安全防护,做好数据安全备份。加强网站信息日常管理,制订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加强对部门人员教育,不在微信、微博、QQ群中发布违规信息。 

 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各部门安全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