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蜀道申遗实地考察与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 2017-06-13 作者: 李月蛟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66至9日,由四川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元市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实地考察与国际研讨会在广元成功举行。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加快推进蜀道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蜀道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的论证,提升蜀道申报材料质量,明确遗产标准和遗产构成。6-8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高级顾问James Thorsell(詹姆斯·桑塞尔),世界遗产委员会和IUCN资深顾问、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Pierre Galland(皮埃尔·加兰德),前澳大利亚世界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GML Heritage特别顾问Richard Mackay(理查德·麦凯)先生三位国际专家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专家组组长、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梁永宁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等蜀道申遗技术支撑单位的陪同下对蜀道提名地内的昭化-演武古驿道、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千佛崖、皇泽寺等文化、自然遗产点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考察中,国际专家对古蜀道石板道、栈道等筑路技术和唐家河自然遗产点的生物多样性等价值极为认可。并表示蜀道申遗是他们接触的所有世界遗产项目中最为复杂的一处,面广点多、跨地区跨部门、涉及诸多学科、体系十分复杂,蜀道申遗项目组前期工作实属不易。 

 6月9日,实地考察专家与中国自然遗产资深专家、国际生物科学院联盟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汪松先生,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秘书处处长郑军,中国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吕舟,中国自然遗产专家、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梁永宁,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执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原住建部建设司副司长王凤武,ICOMOS China高级专员解立等共同参与了蜀道申遗国际研讨会。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小平、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叶长春、文化厅副巡视员卢峰出席了会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主持会议。广元市人民政府、蜀道提名地所涉及的8个市、州的住建局、文化局等单位参与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罗鹏研究员代表文本编制单位汇报了蜀道申请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文本的主要内容。 

 随后,中外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就蜀道申遗符合标准,从国际视野对蜀道遗产构成和边界选择、提炼蜀道突出普遍价值、优化申报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为蜀道申遗下一步需深入研究的内容等提出建议和意见,指明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研究方向,力争更好更快地推进蜀道申遗工作进程。 

 蜀道(Shudaothe Great road)与大运河(Great canal)、长城(Great wall)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土木工程。2000多年来,蜀道克服崇山峻岭的地理阻隔,使曾经相互隔离的古代中原和北方“黄河文明”与南方“巴蜀文明”相互连接起来,串联见证了中华多元而悠久的文化的形成与发展。这次蜀道申遗特别强调了蜀道文化和自然的关联,认为蜀道不仅代表了山地险峻环境下古代人类克服自然阻碍而体现出的智慧杰作,而且也是中华民族形成、维系和发展以及不同文化传播、交流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自然和文化价值。申遗文本中详细阐述了蜀道申请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符合《实施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操作指南》中所提出的8条标准,即文化价值方面的4条标准:创造价值(标准i)、交流价值(标准ii)、典范价值(标准iv)、关联价值(标准vi),和自然价值方面的4条标准:自然美学价值(标准vii)、地球演化价值(标准viii)、群落和生态系统的生物生态过程价值(标准ix)、生物多样性价值(标准x)。此外,还包括蜀道的保护属性和保护管理措施等内容。 

 蜀道申遗属于系列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Serial World Mixed Heritage)申报。20151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取得正式申报资格。目前,申报文本已分别征求了国内遗产专家的书面意见,今年3月,已按申报程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报送申报预审材料。 

 

  高庙铺观景台展板讲解 

 

  拦马墙断筑路技术考察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观察野生动物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阴平古道考察 

会议现场 

 

蜀道提名地介绍展板 

 

7 罗鹏研究员讲解蜀道申遗文本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