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赴西藏开展青稞遗传育种学术交流与技术指导
发表日期: 2016-08-18 作者: 邓光兵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7318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邓光兵、龙海副研究员、张海莉博士受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青稞育种室主任唐亚伟邀请,赴西藏开展青稞遗传育种学术交流与技术指导。 

 731日下午,成都生物所和西藏农牧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不顾高原反应,前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育种试验基地参观考察。唐主任详细介绍了基地青稞种植、新品种选育、新材料创制等情况。认真考察了青稞材料圃,并结合西藏实际情况就新品种选育和新材料创制目标确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81日上午,一行人参观了拉萨青稞啤酒厂和青稞物语加工食品厂。了解加工企业对青稞新品种的具体要求。下午到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与育种技术人员开展学术交流和讲座。邓光兵和龙海分别作了《青稞育种与西藏现代农业》和《全基因组背景下的青稞优异基因的发掘与利用》的报告。就西藏青稞育种技术、品种类型、良种良法推广情况、种植业发展瓶颈等问题开展了讨论和技术交流。 

 82日,一行人陪同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尼玛扎西院长前往拉萨市堆庆德龙县和达孜县,考察藏青2000和藏青13等新品种推广示范情况,与当地村委会进行座谈,了解新品种种植、田间管理、收储等情况,就藏青2000和藏青13等新品种的生长特性、主要病害、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83日,一行人到山南地区,与山南地区农业研究所进行技术交流,并到育种试验基地实地考察和交流。考察了山南地区承担西藏自治区青稞区域试验情况。84日从山南地区前往日喀则市,沿途唐主任详细介绍了西藏自治区高寒农区农作物生长情况。并实地参观了万亩青稞生产基地。85日到日喀则市农业科学研究育种试验基地实地考察和交流,考察新品种选育选育、青稞高产栽培试验田等。 

 通过本次深入扎实地调研工作,成都生物所研究人员对西藏青稞育种现状、青稞育种存在的问题、青稞新品种推广与应用、良种良法推广情况、种植业发展瓶颈等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科学院与地方在青稞资源挖掘、种质创新及新品种选育及应用等方面的合作。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学术交流和育种试验基地参观考察 

   

  陪同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尼玛扎西院长前往拉萨市达孜县考察 

   

  山南地区农业研究所育种试验基地实地考察和交流 

   

  日喀则市农业研究所育种试验基地实地考察和交流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