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团委组织青年职工代表赴马尔康基地、若尔盖生态站考察学习
发表日期: 2016-07-20 作者: 王佳婧 李琦 文章来源:团委
打印 文本大小:    

 71315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团委组织各科研中心、各管理支撑部门的青年职工代表20余人,赴我所马尔康小麦夏繁加代育种基地、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站进行考察学习。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纪委副书记、党群办主任陈笺,农业中心副主任吴瑜,若尔盖生态站副站长陈槐,茂县山地生态站副站长何其华等受邀参加了考察。 

 在马尔康基地,项目组成员陶向、官静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基地的科研进展情况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基地拥有20年租赁地约53亩,主要进行小麦育种材料的夏繁加代、抗条锈病鉴定以及小麦条锈菌新小种的变异监测等,可夏繁加代小麦育种材料2万份,小麦条锈病抗性育种材料3000份。目前,基地运行良好,项目组凭借自身的优势,不断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现已有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四川省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在此基地进行实验。 

 在若尔盖生态站,陈槐研究员代表生态站向大家介绍了建站背景、目标及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台站的进一步建设做出了规划。生态站于2014年开始建设,以在青藏高原东部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高寒草甸草地和湿地生态系统为对象,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开展科学研究,主要开展泥炭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恢复与保育等方面的研究。目前,生态站的基本建设逐步加强,可满足科研人员的实验和基本生活。 

 学习考察后,团委在若尔盖生态站的板房开展了主题座谈会,邀请了长期坚守在野外基层的一线科研工作者——生态中心朱单、赵川,两爬中心吴亚勇,讲述他们在日常科研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朱单讲述了他的“高原十年”,他说有兴趣就不会觉得苦,即使辛苦也是一种人生经历;赵川为我们描绘了很多科研中的“乐趣”,其实这些“乐”无一不透露出在高原上工作和生活的“苦”;吴亚勇用图片展示了“我的辖曼 辖曼的我”,他用乐观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向大家证明,即使在辖曼如此偏远的艰苦地区,在尽职尽责做科研的同时,也能将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座谈会还邀请了青年研究员、青促会成员王玉建分享他在中央社院参加“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理论学习和队伍建设”培训后的心得体会。他说这次培训是一次多角度、多维度的学习,通过学习他更深刻地了解了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形势,加深了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和把握。 

 在认真聆听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分享后,与会人员感受颇深,一一发表自己的感悟,不少年轻人被他们在艰苦环境下的执着、坚韧、对科研事业的献身精神所感动。团委书记李琦在发言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今年团委工作的重要内容,非常感谢所党委、马尔康基地、若尔盖生态站,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让年轻人对我所的野外台站有个感性的认识,二是通过学习考察以及座谈会的形式,加强各科研部门之间、科研与管理部门之间以及各野外台站之间青年人的沟通和交流。 

 最后,叶彦对活动作了点评,并向年轻人提出希望和建议。叶彦对此次活动表示了肯定,他说这次考察活动增强了年轻人之间的了解、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他要求团委应坚持开展此类活动,为青年职工创造更多的交流平台。在野外台站的建设方面,他建议要将长期定位研究实验做深做实,不断积累系统、连续的数据,为以后的野外台站联盟、争取更大的项目做准备。在青年的培养和成才方面,他建议大家应当自主自觉自立地做事情,多交流多思考。他希望,作为成都生物所的年轻群体,应明确肩负的压力、职责和使命,继承和发扬研究所的优良传统和目前取得的科研成就,为实现研究所的改革发展不断努力。 

考察若尔盖生态站

考察马尔康基地

座谈会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