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态中心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表日期: 2016-05-31 作者: 宋大刚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52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党支部第一学习小组按照《生态中心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活动。成都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槐研究员,张林副研究员以及小组全体党员及群众积极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第一学习小组组长潘开文研究员主持。 

 叶彦、潘开文、陈槐、张林等同志和小组其他成员分章节朗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分内容,并结合实际和自己的理解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叶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谈了他的学习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三句话是递进关系,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在保护和发展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时,要绿水青山。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生物所和生态中心找准发展定位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生物所关于定位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物资源发掘利用的目标是合理的,生态中心定位为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态环境治理符合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要长期坚持,也将大有作为。他要求大家按照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立足于长江上游,充分利用野外台站,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努力出大成果。他鼓励同学们要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以学为主,多读文献,多参加公益活动,为将来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学好本领。 

 潘开文学习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含义深刻,意义深远,明确了保护和发展的辩证关系,指明了保护和发展的方向与具体路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保护和发展同等重要;当发展和保护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的时候,要保护优先,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一定会转化为金山银山,即生态环境保护好了,就会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牧业、生物资源产业、生态人居产业等多种途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强势,转化为金山银山,同时增强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将更好地支撑着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他说,我们中心应该立足当前实际,紧紧围绕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战略任务,更好地发挥我们生态中心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与培养,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加大成果产出,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陈槐说,绿水青山是根基,生态保护是国策。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对我们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作好本职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这次学习来对了,大家学习很认真,收获很多。纷纷表示,将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勤奋研究,做合格党员,为长江上游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支撑作用。 

   

活动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