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两栖动物系统学研究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发表日期: 2015-01-09 作者: 汪智姝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费梁、叶昌媛、江建平、胡淑琴、谢锋等人完成的“中国两栖动物系统学研究”成果喜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费梁、叶昌媛、江建平受邀参加奖励大会,费梁作为获奖代表领奖。 

 中国两栖动物系统学研究团队历经50年,开展了三方面的主体工作:区系调查与分类研究,专科专属的系统发育研究,两栖动物国家级编目。三项工作互为基础、相互推动,不断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促进学科发展。该成果创建和完善了形态鉴别标准和分类体系,揭示了中国两栖动物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深入诠释了专科、专属的系统发育关系、空间格局成因及适应进化机制;首次完成了国家级两栖动物物种编目,全方位展示了各物种生物学信息。同时,该成果得到国内外学者高度评价,被世界两栖动物系统学数据库大量采纳,被IUCN和国内相关部门广泛用于两栖动物资源评估和保护管理、教育及生态环境评价。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