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党委中心组举行2014年第4次集中学习会
发表日期: 2014-10-29 作者: 陈笺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02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2014年度第4次集中学习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筑牢廉洁从业风险防线,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 

 党委书记叶彦、所长赵新全、纪委书记刘庆在会上分别做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反腐倡廉专题片《阳光下的黑幕》。会议由叶彦主持,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叶彦以《严字当头、善做善成》为题,首先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新形势下开展党的集中教育活动提供了新认识,积累了新经验”,“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从严治党”三个方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叶彦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讲话中关于“从严治党”的8项要求,从“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我们必须严字当头、善做善成”二个方面,重温了“创新型国家”4项标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主要内容;从我所人力资源现状、在研科研项目情况、科研项目到所经费情况,深入分析并指出我所人力资源状况还不尽合理,领衔科学家和拔尖人才缺乏;在研科技项目层级不高、重大科研项目少,科研经费总量低、人均科研经费当量低;年度留所科研经费和中科院拨付的科研经费少等问题及原因。他指出,这些问题存在的本质原因是在于我们内心深处对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的崇高与重大认识不清,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精神认真学习不够、深入思考不够;对中科院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认识不足,使命感、危机感和责任心都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强调,我们必须按照习总书记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加强支部建设,完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把支部建设成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战斗堡垒。他说,形势逼人,我们必须严字当头、善作善成,牢记使命与责任,做解放思想转变理念的先锋,做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先锋,做坚守制度、精勤工作的先锋,做廉洁从业,反对“四风”、反对腐败的先锋。他在发言最后指出,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不容回避,机遇稍纵即逝。全面深化改革是激发创新动力与活力,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根本途径。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等待、不观望;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压力转化为改革的锐气和动力,不断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退缩、不动摇,奋起直追、攻坚克难,从根本求生存求发展。为把我所建设成为特色研究所而努力工作。 

 赵新全通报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及相关研究所的进展态势。同时,他还从需求及特色、指导思想及战略定位、任务布局及重大成果产出、体制机制及保障措施等方面阐述了我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构想。他指出,在新的形势下,研究所面临严峻的形势,而一些同志仍然不在状态,这是不行的。各部门要组织职工好好学习中央的要求和中科院的发展改革规划,认真思考研究所的下一步发展问题,为制定研究所的发展计划建言献策。 

 刘庆以《廉洁从业,确保“率先行动”实施》为题做了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主要精神、规章制度及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果;中科院党组对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及工作部署;国家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以及我所的实施细则、工作计划等;通报了审计署通过审计发现的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的腐败案件及中科院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通报了我所通过审计发现在材料采购、差旅费报销、测试费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他说,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中科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在职工中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形成遵纪守法的行为规范,严格查处违纪情况,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会议还就我所党务及纪检监察近期工作做了布置。 

赵新全讲话

叶彦做报告

刘庆做报告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