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两爬会议侧记]成都生物所宣传队伍助力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大会
发表日期: 2012-06-11 作者: 何奕忻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在近日由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大会上,有一只队伍,从会议召开前一个多月,便开始积极策划,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他们主动联络相关媒体,及时与会务组人员交换意见,有序地推进这次国际大会相关信息的“发射台”建设工作,旨在扩大此次会议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他们是来自综合办公室的信息宣传队伍。

专栏宣传:大会工作的聚焦平台

大会召开前夕,据会务组数据统计,此次大会将有300多名科研工作者前来参会。为此,在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的统一部署与督促下,各方面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在宣传方面,为方便众多参会人员快捷地查阅相关信息,宣传人员及时地建立起亚洲两爬爬行动物学大会专栏,成为大会信息统一发布平台。无论是会务安排,还是会议相关情况,均可从专栏里一目了然。

为保证专栏质量,宣传人员同会务组工作人员一起谋划,对专栏的细分栏目进行了多次沟通。在敲定最终方案后,宣传办人员迅速建好专栏框架,及时督促会务组提供相关资料信息并整理上传,方便与会者及相关人员进行信息查询。

借力媒体:大会工作的扩散平台

根据科学院网站群数据分析,成都生物所中文网站页面浏览量2011年为370万次。虽然这个数字在院内科研机构中保持了不错水平,但若想让广大公众更多地了解研究所科研工作,仅仅靠网站宣传还显得“稍欠火候”。而且,研究所网站更多地关注与侧重于科研本身,对新闻的报道风格上趋向于“严谨与保守”;较之媒体,少了一种“趣味与通俗”的成分。将网站报道与媒体报道结合,则各攻其长,将宣传扩散面做到最大化。

为让更多民众走进“两爬”这个动物世界,通俗地了解国际国内目前研究前沿及动态,宣传人员联络到新华社、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四川日报、成都商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邀请他们前来关注此次会议。

在《中国科学报》记者对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的采访中,张亚平呼吁,希望有更多的资金、人才和新技术投入到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将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引向更深入;而《成都商报》记者则从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角度出发,对青蛙蛙皮物质制成新抗菌药、蛇类抗风湿物质可制药以及地震预警等方面进行了报道…

从统计结果看,包括《中国科学报》在内的数家媒体将此次会议列在了头版,更有媒体大篇幅报道了会议,新华网、光明网、科学网等主流网站也对此次会议报道进行了转载。

英文网站:大会工作的国际化平台

此次会议是一次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人员。针对“国际性”这一特点,会务组专门建立了会议主页的英文版,向与会者传递会议相关信息。但如何从这些参会者中了解到我们需要知道的真实信息,如何进一步增强会议的国际影响力以吸引更多的国际关注呢?

针对这些问题,宣传人员协同会务组进行了及时策划,共同拟定采访提纲,在会议期间,分别采访了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ichard Shine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Natalia B. Ananjeva并全程录像,制作成视频上传至研究所英文网站。

通过这些方式,不仅拓展了宣传载体,更是方便了对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感兴趣的国际科研工作者直观地了解此次会议,分享该领域国际权威专家发表的见解。

《中国科学报》采访张亚平院士

 多家媒体采访两爬室主任唐业忠研究员

采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ichard Shine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