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团委开展“红色文化之旅”活动
发表日期: 2010-06-07 作者: 何奕忻 文章来源:团委
打印 文本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6月3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团委组织学生奔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故居及华蓥山游击队旧址参观学习,开展了一次富有特殊意义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华蓥英烈永不朽 红岩精神史长存

在华蓥山景区,同学们参观了游击队纪念馆、红岩英烈蜡像馆、双枪老太婆雕像、游击队浮雕墙、双枪老太婆打靶场、游击队瞭望台、游击队栖息地、游击队小道等红色遗迹。

在参观过程中,导游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上世纪4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地方地下组织在华蓥山进行的武装起义及随后开展的地下斗争。同学们了解到,在这场艰苦的斗争中,华蓥山的英烈们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解放,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还是在敌人的牢房和刑场上,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表现出英勇不屈、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光辉的革命壮歌,铸就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平凡细节展风采 伟人故居话思源

广安市的中心广场又名“思源广场”,寓意饮水思源。大巴在开往邓小平故居的过程中路过了此地。在广场正中,有一全世界最大的青铜宝鼎。导游介绍到,此鼎以邓小平理论精髓命名,称着“实事求是宝鼎”,宝鼎象征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到邓小平故居,同学们参观了陈列馆。陈列馆以“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您好!小平”等六个主题展开,通过小平同志的照片、写过的信笺、用过的工具等实物,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

在陈列馆,在早已泛旧的这些照片实物前,许多同学驻足良久。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为祖国人民虽历经磨难但仍无怨无悔的一生,到底为了什么?在陈列馆的门厅处,刻着小平同志这样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历史的车轮滚滚开过,战火的年代已经远去,祖国人民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参观完邓小平故居及华蓥山游击队旧址,同学们深深意识到,今天的幸福是老一辈革命者用鲜血、生命和责任换来的,作为新一代青年,他们当居安思危,无愧于先辈、无愧于党的关怀,担负自身当有的责任,为党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双枪老太婆雕像

邓小平故居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