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祝贺我所吴宁研究员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日期: 2004-04-28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4月28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在成都举行颁奖大会,授予游小明等9名同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宋元刚等15名同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成都生物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宁被授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吴宁研究员(右)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是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为表彰四川省各族各界青年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的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而设立的奖项。旨在全省团员青年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鼓励全省青年为四川的发展作贡献。
  
   吴宁研究员多年来从事高山亚高山植被生态学、山地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生态学以及游牧区的发展研究,对长江上游的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藏族游牧区的草地生态学和人类地理学、高山林线生态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攻关、自然科学基金、"攀登计划"、科学院重大项目在内的20余项国家、省部委和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或合作出版专著6部。是我国长江上游地区生态恢复研究的主要青年学术带头人之一。
  

 

 吴宁研究员(右)

   吴宁研究员积极投身西部贫困地区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事业,在岷江上游地区三个主要垂直地带领导以青年科学家为主的研究团队建立了试验示范区2.5万余亩,推广38万亩以上;针对地方需求构建了3大类(生态农业、中山低效林改造、亚高山植被重建)的8个组合生态恢复重建模式;筛选并应用适宜的农业果蔬品种59个,繁育了40余个乡土树种的优质苗木总计3000多万株;试验示范区栽植苗木成活率达到95%,保存率达到90%,不少模式已开始在国家生态建设工程中应用,并大大节约了成本;通过混农林业模式的建立和优化调控,推动了山区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使试验示范区农户的经济得到增加。
  
   吴宁研究员还积极参与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工作。近3年来,在四川省委的支持下在岷江上游地区开办生态建设培训班8期,2130余人次。通过将基层人才培训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的方式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科技干部和技术能人,为阿坝州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吴宁研究员为四川的生态建设和贫困山区农民、牧民的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推动了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多次受到地方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表彰,先后被聘为成都市人民政府、阿坝羌族藏族自治州政府科技顾问团顾问。
  
   大会号召全省各族各界青年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建功立业,为实现四川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