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0-01-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所属各部门: 

  按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请各科研部门、行政支撑管理部门、所属园区、野外台站、物业公司做好安全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总结2019年安全工作 

   由各部门负责人牵头,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和“一岗双责”原则,落实安全责任。  

  1.履责情况 

  (1)安全责任书的签订情况、部门月度安全自查记录、各实验室、办公室安全责任人落实情况等。 

  (2)各实验室、办公室张贴于门上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请及时更新修订或增补,并张贴于门上。 

  2.安全教育 

  2019年部门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3.场所及设施、设备安全 

  复查各部门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二、自查自纠 

  由部门负责人带队,对本部门进行一次安全自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隐患,清理杂物、打扫室内卫生; 

  请落实人员打扫并监督实验室卫生,及时清除不必要物品,如:易燃品纸箱纸板、报废仪器设备、报废桌椅、不用的桶、空瓶等。 

  三、岗位安全 

  督促、检查本部门人员作好实验规范操作(如:着工作服、配戴防护用品--护目镜、口罩等;严禁穿露皮肤的鞋、裤)等。 

  四、危化品管理 

  部门负责人(或部门安全员)应知本部门相关项目组危化品名、数量及存放处、危化品重点部位管理情况等。 

  1.凡涉及国家管控类危险品(易制毒、易制爆)课题组,必须配备相应的防爆柜、防腐蚀柜,实行双人、双锁、双账,使用登记,相关实验记录完整。 

  2.严格非国家管控类易燃、易爆有机化学试剂管理。实验室内严禁超量存放(合格存放量为:每个实验室易燃有机溶剂总量不超过20升;非危险类气体钢瓶2-3个,且固定;严格危险气体钢瓶管理。) 

  (注:我所不涉及爆炸品、放射性物品、剧毒品、精神类管控药品的使用) 

  五、危废液(固)管理 

  1.各部门负责人应加强环保意识教育、法律、环境保护宣传工作。 

  2.危废液桶上必须有标签,并标明危险废种类、房间号、危险性、所属部门及课题、日期。 

  3.危废液洗瓶水不得直接倾倒,同样按照危废液回收处置,并标明危险废种类、房间号、危险性、所属部门及课题、日期。 

  4.危废固体(包括危险试剂的包装物等)不得随意丢弃,按规定收集,集中处置。 

  六、野外台站(茂县生态站、什邡农业生态站) 

  1.作好安全检查(内容:安全责任的落实情况、2019年安全工作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检查及整改情况、存在的隐患及2020年安全工作计划等)。 

  2.相关安全档案收集情况(见前)。 

  七、物业公司 

  1.汇总2019年所管理园区的安全工作情况、安全责任的落实情况、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检查及整改情况。 

  2.做好所管园区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巡查工作。做好园区各项清洁工作卫生,处理卫生死角。 

  3.协助我所属各部门做好安全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 

  4.做好2020年所管理园区的工作计划。 

  5.做好休假期间工作园区门卫工作:    

  1)休假期间,进入工作园区人员一律登记。 

  2) 做好电话记录,同时应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 

  3)如有治安、火险及其它事故苗头出现,应立即通知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处理,并作好记录。 

  4) 夜间值班人员加强园区的巡逻检查,不留死角,发现疑问情况要及时报告,做好登记。 

  所安委会决定于202016日至20日,进行全所安全大检查。请部门负责人务必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和隐患清剿,全面体检本部门安全管理机制,着眼于建立和不断强化隐患排查的长效机制,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确保安全无事故。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202013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