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筑梦前行 不负韶华
——致成都生物所广大青年的一封信
发表日期: 2020-04-30 作者: 文章来源:团委
打印 文本大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广大的青年朋友们: 

  和着温暖的春风,伴着飘香的夏韵,我们迎来了第一百零一个“五四”青年节。一百零一年前的“五四”运动,一群意气风发的爱国学生用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新文化运动助推的近代化浪潮,让原本资历最浅的年轻人,成了最先“开眼看世界”,最容易接受新知的人。于是,他们第一次担当先锋推动国家前进,“老大帝国”成为了朝气昂扬的“少年中国”。 

  青年勇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发轫于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由此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起点。回首往昔,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勇立于时代潮头,为了中华民族振兴和富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创下历史佳绩。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强大的姿态战胜了衰败、走向振兴,挣脱了耻辱、走向奋起。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些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的先驱者们,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生命中最闪亮的一段,“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学生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维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兴衰紧紧维系在一起,折射出灿烂的光芒!斗争中,青年们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以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点燃了希望,激励着人们怀揣梦想去完成新的征程!如今,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需要我们接过复兴中华的责任,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春是一支悠扬婉转的圆舞曲,梦想是一串慷慨激昂的音符,我们生活在一个靓丽的时代,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时代,但是我们需要明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转眼当下,新时代青年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奏响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实现自我价值,不断激发奋斗精神、斗争精神,充分展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101年前如此,当今亦如此。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家国同构,以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道德感和神圣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携手一起奋斗,最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这才是五四精神最大的当代价值! 

  这才是我们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101周年的最好纪念! 

  这才是对五四先驱的最好告慰! 

  我们,当代青年,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五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当代青年,一定会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职责!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去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团委 

                              2020430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