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四川经济日报》松潘举行“重塑百年威尔逊之路”国际生态论坛
发表日期: 2017-07-20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四川经济日报讯 (段辉 记者 庄媛 文图)6月9日,由阿坝州松潘县委、县政府和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重塑百年威尔逊之路”中国松潘岷江源国际生态论坛在松潘县举行。
松潘举行“重塑百年威尔逊之路”国际生态论坛       
  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美国哈佛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北京植物园、省社科院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51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松潘,探访绵延百年的威尔逊之路,实地考察生态松潘和植物花卉,共论威尔逊与松潘植物的渊源,共谋岷江源湿地的现状和未来,共商川西北高原生态文明建设。
  阿坝州政府副州长葛宁宣布论坛开幕。松潘县委书记泽小勇在开幕式上讲话,黄龙管理局党委书记李为仁致辞。松潘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印开蒲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论坛交流发言。
松潘举行“重塑百年威尔逊之路”国际生态论坛
  泽小勇在讲话中说,一百多年前,英国著名的自然学家、植物学家、探险家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先后4次深入我国收集植物,足迹遍及四川、重庆等省市,在我国西部之行的前后12年里,共收集植物4700种,植物标本65000多份,将1593份植物种子和168份植物切片带到了西方,并拍下大量图片,记录当时的自然地貌风土人情,出版了影响世界园艺史的《中国——园林之母》,轰动一时,威尔逊数次到中国采集植物的道路也被世人称为“威尔逊之路”。期间,威尔逊曾三进松潘,对松潘的民俗风情、民族文化、自然风光产生了深刻印象和难以割舍的情怀,并留下了“如果命运决定我生活在中国西部,我别无所求,只愿能够生活在松潘”的赞誉之词。
松潘举行“重塑百年威尔逊之路”国际生态论坛
  泽小勇说,作为岷江和涪江的发源地,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区域,近年来,松潘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平衡、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相平衡、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平衡的原则,确立了建设“高原生态家园·国际旅游胜地”的目标,出台了《关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高原生态家园的决定》,科学有序开发建设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统筹推进岷江上游生态治理,因地制宜培育绿色产业,全面巩固推进绿化造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森林覆盖达到37.2%;水土流失量减少73.4%;岷江出境断面水质优于Ⅱ类;有云杉、冷杉等珍稀植物230余种,有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10余种,猕猴、岩羊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0余种;有草场34.46万公顷,盛产贝母、天麻、冬虫夏草、大黄、黄芪等野生中药材。他希望学者专家多提真知灼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经济与生态发展平衡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荣作出应有贡献。
松潘举行“重塑百年威尔逊之路”国际生态论坛
  李为仁在致辞中说,威尔逊到松潘地区采集植物,被黄龙奇特而精美的钙化景观所震撼,并发现了被西方人称为“玛格里特”的黄龙杓兰。如今以“重塑百年威尔逊之路”为主题,我们相继举办“中国松潘岷江源国际生态论坛”和“第二届黄龙高山兰花节”,就是为了打造松潘地区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的国际交流合作范例,让松潘及黄龙走向世界。
  论坛上,美国哈佛大学阿诺德树木园图书馆馆长Lisa Pearson、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博士Sven Landrein、美国芝加哥独立摄影师Scott Dietrich、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印开蒲等1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并积极为松潘的生态发展献策支招。如印开蒲建议松潘尽快编制《松潘绿色发展规划》,力争在5—10年内,建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天蓝地绿水净的川西北生态文明县。成都大学教授林光旭建议,松潘应打造“雪域天府——威尔逊世界花园”,成为“威尔逊花卉”的具体形态展陈地,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具特色的花卉主题文化博览园和人人向往的户外旅游目的地;设立永久性的“威尔逊自然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使松潘成为“世界园林之母”名副其实的承载地,成为现在和未来像威尔逊、洛克等一样的学者们最喜欢的成果年度交流展示场所和聚会沙龙。
  论坛结束后,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还到黄龙景区参加第二届黄龙高山兰花节,参观考察新荷花川松贝母基地、岷江源湿地。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