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发现动物性信号复杂性进化新机制
发表日期: 2016-04-08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本报讯(记者彭丽)雄性动物通过展示漂亮、复杂的性信号来求偶。动物性信号复杂性进化的驱动力一直备受科学家的关注,然而具体进化机制尚不清楚。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崔建国等人通过对峨眉山仙琴蛙的研究,发现其雌性对性信号的区分能力是促进动物性信号复杂性进化的动力之一。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进化》杂志。

 五年前,科学家曾在《科学》发文指出,雌性对鸣声信号的识别能力受到韦伯定理的限制,从而阻止了雄性的性信号朝更夸张的趋势进化。崔建国团队研究发现,仙琴蛙利用其鸣声音节之间音调节节升高这一特点,克服韦伯定理,增加雌性对鸣声音节数的识别能力。

 研究结果表明,雌性对性信号的区分能力驱动了雄性鸣声信号从增加音节数的单模信号,创新性进化出增加音节数的同时,音调在音节之间节节升高的多模信号。“雌性对性信号区分能力的限制,驱动了雄性鸣声信号从进化得更长,转变为进化得更复杂。”崔建国表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