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钯催化不对称羰基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 2022-11-17 作者: 廖建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钯催化羰基化是广受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重要反应,在构建多种实用分子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通过一氧化碳的引入(羰基化过程),可将大宗化工原料,如烯烃、烷基或芳基卤化合物等,转化为醛、醇和羧酸衍生物等高价值产品。然而,经典的钯催化(零价/二价钯催化循环)羰基化,在实现高收率、高化学选择性、高区域选择性以及对映选择性等方面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药物设计与合成项目组廖建研究员团队发展了一种以手性亚砜膦/钯络合物为催化剂,通过高价钯催化途径的不对称胺羰化新策略。通过该策略,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了高收率、优秀的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的羰化反应,合成了系列高光学纯度的轴手性a-酮酰胺/酰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表现出很好的IL-1β抑制活性和极低的细胞毒性,有望开发为治疗痛风的候选小分子药物。此外,研究还从实验和理论计算角度,解析了高价钯催化羰基化的机制。研究成果为高价钯催化在羰基化和其他重要方向上的应用奠定了重要的研究基础。相关研究成果“Enantioselective double carbonylation enabled by high-valent palladium catalysis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博士研究生韩健为第一作者,廖建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吴云东院士(负责理论计算)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217125821933004)的项目经费支持。 

  

 

  合成过程(图片来源于J.Am.Chem.Soc.

 原文链接

 中国发明专利--“一类联苯类酰胺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申请号:CN202211119980.8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