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植物多样性团队在我国西南部发现豆科新种—禄劝杭子梢
发表日期: 2021-12-2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杭子梢属(Campylotropis Bunge)物种隶属于豆科(Leguminosae)蝶形花亚科(Papilionoideae),本属植物较耐干旱,可作水土保持的重要树种。全世界约有杭子梢属植物37种,广泛分布于亚洲温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是该属的分布中心,有326亚种6变种,特有种20种,大约80%的植物分布在中国西南部,特别是云南和四川两省。  

 2019年,研究团队在云南省禄劝县开展杭子梢属植物调查时发现了一个疑似未描述过的杭子梢属类群,同时采集了该居群标本。同年,在开展西南极小种群植物调查时,该类群也在四川省雷波县被发现,并收集了标本材料。通过大量文献查证、标本详细比对以及相似种的解剖比较观察,最终确定该种是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命名为禄劝杭子梢C. luquanensis B.Xu & L.S.Jiang,其中种加词为luquanensis,意为“禄劝”,取自模式标本产地云南省禄劝县名。  

 该新种在形态上与弥勒杭子梢C. grandifolia Schindler和元江杭子梢C. henryi (Schindler) Schindler比较相似,均具明显四棱形小枝,叶柄背面具棱,两侧边有窄翅,无小托叶,小叶正面无毛,小苞片通常早落。但它与二者不同的是:托叶明显较小,小叶倒卵形至倒心形,背面疏生短柔毛,花序较短,它通常有2-4个腋生总状花序密集簇拥在第二年生小枝上,且花先于叶前开放,荚果表面有明显网脉,详见表1。到目前为止,仅知该新种在云南禄劝县和四川雷波县有分布。  

 本研究成果以“Campylotropis luquanensis (Fabaceae: Papilionoideae), a new species from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姜丽莎,通讯作者为徐波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Grant No. 31570196)和中国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价项目(Grant No. 2019HJ2096001006)的支持。 

 原文链接 

    

  1 禄劝杭子梢C. luquanensis与弥勒杭子梢C. grandifolia元江杭子梢C. henryi形态比较

 

性状 

禄劝杭子梢 

弥勒杭子梢 

元江杭子梢 

托叶大小 

1.5–3.5 × 0.5–1.5 mm 

5–7.5 × 1–1.5 mm 

5–8 × 0.5–1.5 mm 

托叶形 

三角状至披针形 

披针形至披针状线形 

披针形 

小叶形 

倒卵形至倒卵状心形 

椭圆形至卵形 

椭圆形至卵形 

叶柄长 

0.5–2.5 cm 

2–8 cm 

1–5 cm 

叶毛被 

背面疏生短柔毛 

背面密生短柔毛 

背面密生短柔毛 

顶生小叶大小 

1.5–5(-7) × 1.5–4.5 cm 

2–9 × 1.5–5.5 cm 

3–7.5 × 1.5–3.8 cm 

花序类型 

总状花序与少腋生圆锥花序 

总状花序腋生或圆锥花序顶生 

腋生并顶生总状花序 

花序长 

2–5 cm 

5–20 cm 

3–15 cm 

花序轴与花梗腺毛 

存在 

缺失 

存在 

花长 

9–11(–12) mm 

11–14 mm 

7–10 mm 

旗瓣大小 

9–13 × 6.5–8 mm 

11–13 × 5.5–7 mm 

7–10.7 × 4–5.5 mm 

龙骨瓣大小 

10–11 × 3–3.5 mm 

11.5–13.5 × 2–2.5 mm 

11–12 × 1.5–2 mm 

雌蕊长 

10–11.5 mm 

11–12 mm 

6.5–10 mm 

荚果大小 

6–8 × 3–3.5 mm 

7–10.5 × 4–5.6 mm 

6–9 × 3.5–5 mm 

荚果网脉 

明显 

不明显 

明显 

开花时间 

先于叶 

后于叶 

后于叶 

 

   

  1 禄劝杭子梢Campylotropis luquanensisA生境,B叶正面,C叶背面,D总状花序(花序轴、总花梗与花梗),E枝和花序,F放大的花(旗瓣、翼瓣、龙骨瓣与花萼),G果序与荚果 

   

  2 禄劝杭子梢Campylotropis luquanensisA枝,B四棱形小枝,C总状花序与花,D旗瓣,E翼瓣,F龙骨瓣,G雄蕊、雌蕊与花萼,H幼果,I托叶,J苞片与小苞片 

   

  3 禄劝杭子梢Campylotropis luquanensis的分布图(红圈)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