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超声溅射解析质谱技术实现活体组织的实时分析
发表日期: 2021-08-06 作者: 王宇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生物组织的化学成分包含着生物体生理、病理发生和发展的重要信息。实时、灵敏的获取活体生物组织的化学信息对于生命科学和临床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质谱技术可无需标记直接获取生物组织中的多组分化学信息,然而现有可用于活体组织实时、原位分析的质谱技术研究较少且有不足之处。因此,开发可用于活体组织研究的质谱离子源技术,实现快速、实时、原位的活体生物组织分析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周燕研究团队成功开发了超声溅射解吸质谱技术,可用于离体和活体组织分析。其采用高频超声探头接触生物组织来实现样品分子溅射解吸,然后通过负压管路长距离传输和离子化所溅射的组织分子,最后利用质谱仪进行检测。该技术可用于分析大鼠不同形态的肝、脑、肾和肺组织,可清晰地观察到不同组织中各类型的磷脂类化合物,并可通过统计学算法实现不同组织的快速区分。该技术是一种微创检测技术,分析过程对生物组织造成的损伤很小,能实时的区分活体小鼠的原位肝肿瘤和癌旁组织,有望在临床质谱领域得到进一步应用。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772193)、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YJKYYQ20170001)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361)资助。近日以Ultrasonic Sputter Desorption Mass Spectrometry Technique for Minimally Invasive Tissue Analysis 为题发表于Analytical Chemistry (2021, 93, 30, 10502–10510, IF=6.986)lchem.1c01448)。博士研究生傅弦和王宇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周燕和夏兵为通讯作者。 

 原文连接 

    

工作示意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