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峨眉山发现两栖动物新种
发表日期: 2021-07-01 作者: 石胜超,王斌,江建平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峨眉山是我国著名的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承载了十分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该区域是多个两栖动物的模式产地。早在上世纪40年代,我国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的先驱之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奠基人——刘承钊先生在峨眉山做了多次调查,并发表了9个以峨眉山为模式产地的物种:峨眉頾蟾Leptobrachium boringii (Liu, 1945)、经甫树蛙 Zhangixalus chenfui (Liu, 1945)、无蹼齿蟾 Oreolalax schmidti (Liu, 1947)、峨山掌突蟾 Leptobrachella oshanensis (Liu, 1950)、大齿蟾 Oreolalax major  (Liu and Hu, 1960)、峨眉角蟾Megophrys omeimontis Liu, 1950、峨眉齿蟾 Oreolalax omeimontis (Liu and Hu, 1960)、金顶齿突蟾Scutiger chintingensis Liu and Hu, 1960、龙洞山溪鲵 Batrachuperus londongensis Liu and Tian, 1978。此外,峨眉山还是峨眉树蛙Zhangixalus omeimontis (Stejneger, 1924)、仙琴蛙Nidirana daunchina (Chang, 1933)、峰斑林蛙 Rana chevronta Hu and Ye, 1978以及点斑齿蟾Oreolalax multipunctatus Wu, Zhao, Inger, and Shaffer, 1993 的模式产地。 

 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江建平研究员课题组在峨眉山又发现了1个两栖动物新种,并以我国两栖动物分类学叶昌媛先生的姓氏命名,即叶氏掌突蟾 Leptobrachella yeae Shi, Hou, Song, Jiang, Wang, 2021。该研究通过分析比较系统发育关系、头骨特征、外部形态特征、雄性广告鸣叫、蝌蚪形态特征等多方面的数据,论证和描述了该新种叶氏掌突蟾。此外,该研究还补充了峨山掌突蟾的模式标本描述,及其它相关资料。 

 叶氏掌突蟾的主要特征为:体型中等(雄性头体长25.832.6 mm,雌性33.734.1 mm);身体两侧具明显黑斑;趾侧缘膜窄,趾间具蹼迹,趾腹肤棱在关节处断开;腹面乳白色,散布棕色花纹;背部皮肤较光滑,疣粒细小,肤棱短;虹膜上半部分铜黄色,下半部分银灰色;股部后侧灰黑斑缺失或者小;所检视雄性鼻骨完全或部分与蝶筛骨分离;蝌蚪背面半透明浅棕色,尾部无斑;蝌蚪唇齿式I: 3+3(2+2)/2+2: I;叫声简单,主要由规律重复的长音节组成,主频4831.9 ± 155.8 Hz,长度544.5 ± 146.8 ms 

 叶氏掌突蟾与峨山掌突蟾在峨眉山部分区域重叠分布,与后者最方便区别的特征在于蛙的鸣声和皮肤,以及蝌蚪的体色。叶氏掌突蟾的繁殖鸣叫相对更简单,仅有短和长的重复叫声,且主要频率更高(4.6–4.8 kHz);该种的皮肤较为光滑,股部后侧没有灰黑色斑。峨山掌突蟾鸣声更复杂,有5种类型的鸣叫,且主要频率相对更低(4.3–4.5 kHz);其皮肤更为粗糙,且在股部后方具明显的灰黑色斑。 

峨山掌突蟾Leptobrachella oshanensis(上)与叶氏掌突蟾L. yeae(下) 

峨山掌突蟾Leptobrachella oshanensis(第1-5行)与叶氏掌突蟾L. yeae(第6-7行)广告鸣声: 波形图(左侧2列),频谱图(最右列) 

 该研究成果于20216月发表于国际知名动物学期刊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该项研究得到四川省科技厅基础条件平台建设(2019JDPT0020)、中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Sino BON)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