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灌树蛙属分类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并描述二新种
发表日期: 2021-01-13 作者: 蒋珂、李家堂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灌树蛙属RaorchestesBiju等学者于2010年建立,隶属于树蛙科Rhacophoridae,该属物种的体型较小,体长15-45 mm,常栖息于灌木丛中,繁殖方式为直接发育,即蝌蚪在卵内完成变态过程,直接孵化出幼蛙。 

 灌树蛙属包含68个物种,其中超过80%的物种分布于印度(尤其是西高止山脉),此外还分布于尼泊尔、缅甸、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以及我国的云南(3种)和西藏(1种)。目前,灌树蛙属缺乏系统性研究,在分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1. 勐海灌树蛙Raorchestes hillisi的不同色型 

 为了解决灌树蛙属分类问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员团队牵头,与红河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单位合作,对云南边境地区分布的灌树蛙属物种进行分类厘定。 

   

  2. 灌树蛙属系统发育树,高亮部分为两个新种的系统地位 

 云南省灌树蛙属物种分类厘定 

 2018年至2019年的野外考察中,研究团队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获得灌树蛙属物种标本20余号,包括勐腊灌树蛙地模标本和疑似新种1个;从云南省红河州获得疑似新种标本10余号。 

 通过分子系统发育关系构建并结合形态学数据,研究结果如下: 

 1)我国报道的侏灌树蛙R. parvulus其实是勐腊灌树蛙R. menglaensis的错误鉴定,应取消侏灌树蛙在中国的分布记录; 

 2)结合地模标本,对勐腊灌树蛙作了分类厘定及补充描述; 

 3)将采自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西定乡的标本发表为新种——勐海灌树蛙R. hillisi Jiang, Ren, Guo, Wang and Li, 2020,新种以著名进化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M. Hillis教授的姓氏命名,以感谢他对本团队研究工作的支持; 

 4)将采自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黄连山的标本发表为新种——黄连山灌树蛙R. huanglianshan Jiang, Wang, Ren, and Li, 2020 

   

  3. 新种勐海灌树蛙R. hillisi 

   

  4. 新种黄连山灌树蛙R. huanglianshan 

   

  5. 勐海灌树蛙(A)和黄连山灌树蛙(B)的生境 

 研究意义 

 本研究基本厘清了云南边境地区灌树蛙属分类问题,确认了勐腊灌树蛙的形态特征、系统发育地位及分布区,从形态特征的角度探讨了侏灌树蛙的鉴定及分布问题,描述了云南省灌树蛙属两个新种,为后续开展我国及邻近地区的灌树蛙属分类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6. 勐腊灌树蛙、勐海灌树蛙、黄连山灌树蛙等物种分布图 

 本研究成果以“Taxonomic revision of Raorchestes menglaensis (Kou, 1990) (Amphibia: Anura), with descriptions of two new species from Yunnan, China”为题,发表于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 2020, 11(4): 263–281.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蒋珂,任金龙、郭峻峰、王增参与了工作,通讯作者为姜德纯、李家堂;合作作者还有红河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剑、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刘永红。本研究在野外工作方面还得到了张智安(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王剀(俄克拉荷马大学)、何林桂、付忠熊、岩罕留、黄光旭、张文等同仁的支持与帮助。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西部之光交叉团队、四川省委组织部人才计划,以及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