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发现蛇类属级新纪录
发表日期: 2020-11-30 作者: 蔡波,丁利 文章来源:生态领域
打印 文本大小:    

 云南南部是全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这里的两栖爬行动物种类丰富。20199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丁利副研究员等人在云南省江城县爬行动物本底调查中,发现一蛇类标本与国内已知蛇类形态差别较大。蔡波、丁利等人综合其形态特征和DNA分子数据,将该号标本确认为国内蛇类闪皮蛇科新纪录属新纪录种,为:拟须唇蛇属(Parafimbrios) 老挝拟须唇蛇(Parafimbrios lao)。至此,中国蛇类闪皮蛇科增加到了210种。

 该研究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项目(2019-2023年)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BK20160103)的支持。

 该研究成果近期以“New record of a genus and species of odd-scaled snake (Serpentes: Xenodermidae) from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动物学杂志Russian Journal of Herpetology上。

 原文链接  

  

  

 图一:本研究发现的老挝拟须唇蛇头部特写

 

 图二:本研究老挝拟须唇蛇标本照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