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吡硌烷催化黄酮醇的合成:黄酮醇与橙酮选择性的索源
发表日期: 2020-10-09 作者: 王淳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黄酮醇,特别是C-5取代黄酮醇,广泛存在与自然界的多种植物中,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然而C-5取代黄酮醇的选择性合成却极具挑战性,原因在于采用常见的Alger-Flynn-Oyamada (AFO)反应,不可避免地会有副产物橙酮生成。 

 近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发展了一种以水做溶剂、吡咯烷催化查尔酮合成黄酮醇的方法,该方法不仅对C-5取代黄酮醇的选择性好,同时,以水做溶剂、环境空气为氧化剂氧化,绿色环保、操作简单。更重要的是,该课题组揭示了可控的选择性机理,即通过溶剂调控中间体enolimine ion (E-I) enonamine (E-B)的形态,从而使中间体经不同反应路径实现产物的选择性: E-I 经环化-[2+2] 氧化生成黄酮醇,E-B 则通过自由基氧化-环化产生橙酮。 这一发现为选择性构建目标产物提供了一种新颖、适用的策略。

 该论文近期已发表在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题为“Synthesis of Flavonols via Pyrrolidine Catalysis: Origins of the Selectivity for Flavonol versus Aurone”。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熊伟、王小红,通讯作者张国林、王淳。

 原文链接

合成路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