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植物根系分布格局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表日期: 2020-09-25 作者: 李芳兰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根系是植物与土壤相互关联的器官,尤其是细根作为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关键部位,在植物功能与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有着重要作用。根系在不同土层中的分布位置不仅决定了植物对土壤资源的获取空间大小、准确性和效率,还直接影响生态系统地下部分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因此,细根分布格局及其变化一直是根系生物学、植物功能生态、生态系统功能等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农林业实践中关注的问题。已有的生态学理论与实验基于不同物种细根垂直分布的研究,提出了细根在不同土层中的分布模式——随着土层深度增加呈指数式下降趋势。但是,这些研究绝大多数关注物种水平上细根分布格局及其在环境梯度上的变化,人们对群落水平细根分布及生态学意义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课题组李芳兰博士等近年来致力于植物根系功能性状及其分布格局的研究,通过大量的调查、取样和观测,对亚高山森林植被细根功能性状、分布进行了系统分析,揭示群落水平上细根分布规律及其在不同林分之间的差异(见图1),并且明确了影响细根分布的关键环境因子。该研究成果不仅提升了森林群落根系生态学研究的理论知识,而且为林业实践提供科学证据。研究部分结果已在Plant and soil上发表。

 原文链接

   

  1不同亚高山森林群落细根的垂直分布模式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