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废弃油脂降解产鼠李糖脂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20-09-07 作者: 石娟 文章来源:生物质能源项目组
打印 文本大小:    

 鼠李糖脂是一种糖脂类生物表面活性剂,具有消泡、乳化、洗涤等多种功能,可应用于农业、食品、化妆品以及生物修复等领域。另外,鼠李糖脂在不同的温度、pH和盐度环境下都表现出很好的稳定性,而且可生物降解,对人类、动植物及其生活环境均不构成危害。餐厨废弃油脂具有明显的污染与资源两重性,目前处理餐厨废弃油脂的方法有填埋、焚烧、提炼回收和制作生物柴油,但这些方法存在二次污染以及资源化利用附加值低等问题。微生物能利用餐厨废弃油脂(WCO)作为生长繁殖的碳源和能源,使之降解成无污染的二氧化碳和水,还能获得高附加值的次生代谢产物鼠李糖脂。因此,从自然界筛选高效降解油脂的菌株用于餐厨废弃油脂的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物质能源项目组硕士研究生石娟在导师李东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分离到一株新型耐盐菌株Pseudomonas aeruginosa M4,并优化了菌株降解油脂条件、分析了油脂降解产物以及探究了降解油脂产鼠李糖脂特性。研究发现菌株Pseudomonas aeruginosa M4在最佳油脂降解条件下(5%接种量,35 ℃和pH8),油脂降解率为85.20%,脂肪酶活性为23.86 U/mL。短链脂肪酸乙酸和正丁酸是菌株Pseudomonas aeruginosa M4降解油脂的主要中间体。菌株Pseudomonas aeruginosa M4WCO为唯一碳源时,所产的鼠李糖脂最大浓度为1119.87 mg/L。其中,鼠李糖前体是以WCO的水解产物甘油为原料合成的,R-3-羟基烷酸酯前体是以WCO水解产物脂肪酸为原料,由乙酰辅酶A从头合成的。此外,菌株Pseudomonas aeruginosa M4具有良好的耐盐性,耐盐浓度最高可达70 g/L。这些研究结果为微生物降解油脂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实现餐厨废弃油脂的高值利用奠定基础。 

 该研究成果以硕士研究生石娟为第一作者、李东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本研究获得四川省科技计划(20ZHSF0170)、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2018XBZG_XBQNXZ_A_004, 2019XBZG_JCTD_ZDSYS_001)、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423)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

     

  1 菌株M4降解不同浓度的WCO时,生物量(a)、脂肪酶活性(b)、鼠李糖脂浓度(c)、pHd)的时间进程曲线 

    

   

  2 以油脂为唯一碳源合成鼠李糖脂的途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