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一种新奥霉素的全合成方法
发表日期: 2020-07-13 作者: 潘阳 文章来源:天然产物研究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一种新奥霉素的全合成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711180837.9)。 

 新奥霉素是一种新的核苷类农用抗生素,由诺尔斯链霉菌的发酵液中分离而得,其具有广谱、高效和无公害等特点,同时兼有优异的抗病活性,对多种植物病毒病、细菌病和真菌病害具有较强的防治效果。 

 田间药效试验表明,4%的新奥霉素水剂对于防治烟草花叶病毒病具有很好的效果,且明显高于市售对照药剂20%吗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对番茄花叶病毒病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同时对番茄生长安全;对水稻白叶枯病、青枯病和软腐病等细菌病害也具有防治效果。此外,新奥霉素还表现出对油菜菌核病菌和小麦纹枯病菌也有较强的抑制活性。 

 作为新型的抗菌和抗病毒生物农药,新奥霉素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但由于新奥霉素的极性大,发酵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和糖类物质,成分复杂、同系物多,导致分离纯化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如何大量地获取纯度较高的新奥霉素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邵华武课题组针对新奥霉素从微生物发酵液中提取所得的产率较低等问题,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在国内外首次完成其全合成,发明了一种以廉价易得的D-半乳糖等为原料制备新奥霉素的方法。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