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高寒灌丛根际生态过程研究中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20-03-23 作者: 朱晓敏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日益加剧的大气氮(N)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养分过程的影响已成为当前土壤生态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根际作为链接植物与土壤的关键界面与门户,其独特的根际异质性环境导致根际微生物养分特征对N沉降的响应与非根际存在差异。然而,目前更多研究都将矿质土壤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缺乏从细微尺度上区分辨识根际和非根际土壤微生物养分化学计量特征N沉降的响应差异,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全球变化下土壤养分循环过程及其生态反馈效应的深入认识。 

 基于此,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森林过程与调控项目组朱晓敏、刘美博士在尹华军研究员的指导下,以青藏高原东缘典型的高寒灌丛---窄叶鲜卑花为对象,基于团队早期建立的N添加野外长期样地,探究了高寒灌丛根际/非根际土壤微生物化学计量特征对N添加的响应差异。研究发现N沉降在根际/非根际区诱导了差异化的土壤微生物养分限制特征。具体而言,施N促进植物和微生物对土壤磷(P)元素的吸收,进一步加剧根际微生物P养分限制;相反,在碳(C源有效性较低的非根际区,氮添加驱动更强的微生物C限制。该研究从根际化学计量特征视角丰富和提升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根际过程的新认识,并为相关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的构建与完善提供了科学基础。 

 以上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土壤类期刊 Plant and Soil (2020)上。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高寒灌丛根际/非根际土壤微生物化学计量特征对N添加的响应差异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