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废水厌氧氧化与负氧离子偶联发生装置
发表日期: 2013-04-10 作者: 韩思怀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成都生物研究所“一种废水厌氧氧化与负氧离子偶联发生装置及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活过程中,容易排放大量的含各种有机污染物以及氨氮等无机还原性污染物的废水。除了部分高浓度有机废水通过发酵产甲烷等生物质能源方式处理外,大量中低浓度有机废水或无机废水都需要通过好氧氧化为二氧化碳、水或无毒的氧化态物质。这些处理方法需要鼓风曝气、生物转盘等提供大量氧气作为电子受体,以氧化废水中的还原性物质,供氧费用占到废水生物处理成本的一大半。生物燃料电池可处理废水,但由于氨氮还没有用于产电研究,氨氮污染物的去除仍然依赖常规处理方法。

为了解决现有废水好氧生物处理需要曝气耗费大量能源的问题,以及现有生物燃料电池难于放大、低C/N比氨氮废水脱氮面临有机碳严重不足等技术问题,成都生物所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生物电化学介导的废水厌氧氧化与负氧离子偶联发生的装置。在保证废水完全氧化的同时大幅减少甚至不需能耗,废水中还原性污染物氧化产生的电子最终传递给氧气而副产大量负氧离子。

该发明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工业废水、生活废水处理领域。与传统废水处理以及生物燃料电池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操作运行简单,条件容易控制,大幅减少能耗,副产大量负氧离子,减轻区域空气污染,形成城市大型氧吧等优点。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