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精制鸵鸟油的制备方法
发表日期: 2013-04-07 作者: 韩思怀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一种精制鸵鸟油的制备方法及用途”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鸵鸟油来源于鸵鸟的脂肪,主要由油酸、棕榈酸、棕榈油酸、亚油酸和硬脂酸等脂肪酸组成,与人体皮肤的脂肪酸组成相似,鸵鸟油中不含磷脂,对人体皮肤的渗透力和携药能力均较强;另外,鸵鸟油还具有促进创面愈合、抗炎镇痛和保护心血管等作用,所以鸵鸟油在化妆品和医疗保健行业中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现有鸵鸟油的提取方法中,均为乙醚、石油醚、超临界二氧化碳等溶剂提取,虽然其提取率高,但是存在安全隐患,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虽然避免了溶剂残留等问题,但是提取效率却大大降低。

成都生物所科研人员研究发明了加压水提法提取和精制鸵鸟油的技术,先通过加热使蛋白质变性,破坏脂肪组织细胞,使脂肪流出,得到鸵鸟粗油,再采用稀碱液中和除去鸵鸟粗油中的游离脂肪酸,洗至中性,脱水后得到精制鸵鸟油。

该发明工艺简单、操作方便、设备投资小,不使用有机溶剂,绿色环保,而且鸵鸟油的提取率得到提高。经药理学研究,该发明精制鸵鸟油具有渗透性强、抗炎镇痛和促进创面愈合等作用,可用于化妆品的调理剂和体表炎症以及医用膏剂的辅料。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