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高效甲醛降解菌及其用途
发表日期: 2013-03-21 作者: 韩思怀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成都生物所“一株高效甲醛降解菌及其用途和使用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甲醛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塑料、纺织、合成纤维、染料等行业中使用广泛,是相关工业排放废水中的主要有害污染物和最常见的水体污染物。目前甲醛废水的处理主要有Fenton法、光催化氧化法、湿式氧化法、二氧化氯法、蒸汽吹脱、氧化-吸附法等,存在处理费用高、操作复杂、二次污染重、处理浓度低、抗冲击性能弱等弊端。

成都生物所科研人员从投加高效优势菌进行降解甲醛的思路出发,在废水活性污泥中,经富集筛选、纯化、定向驯化,得到一株高效甲醛降解菌,该菌能对8000mg/L以内的甲醛废水快速完全降解,出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该菌为革兰氏阳性杆菌,菌落灰白色、不透明,表面粗糙,边缘呈扩展状,菌体两端较平,抗溶菌酶和过氧化氢酶阳性,能利用葡萄糖,硝酸盐还原阳性。

该发明可广泛用于甲醛废水处理以及甲醛突发污染事故应急处理中。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