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一种抗菌化合物
发表日期: 2013-03-18 作者: 韩思怀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日前,成都生物所“一种抗菌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细菌是引起动植物产生病害的主要原因之一,细菌的种类繁多,变异频繁,许多老抗生素的药效逐渐降低,需要不断寻求新的抗生素药物来抑制细菌。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是抗生素的主要来源,而放线菌是产生抗生素最主要的微生物种类之一。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进行微生物代谢产物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一株放线菌经发酵产生一种新的化合物,该化合物有很好的广谱抗菌生物活性,尤其对革兰氏阳性菌、植物病毒的抑制活性很强,是一种新的抗生素,将其命名为新奥霉素。经过长期大量的研究工作,获得了该化合物的高产制备工艺。

该抗菌化合物对番茄、水稻、辣椒等植物病害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