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蜂胶有效成分超临界萃取新工艺
发表日期: 2013-02-06 作者: 韩思怀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日前,成都生物所“一种蜂胶药效成分超临界萃取原料预处理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蜂胶含有与胶原植物相类似的大量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降血脂、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等作用。超临界萃取蜂胶有效成分的方法得到广泛应用,但萃取过程中常因蜂胶结块和粘在萃取釜壁上,严重影响萃取效率。

成都生物所科研人员研究得到一种蜂胶有效成分超临界萃取的新工艺。将原料粗蜂胶在-18℃下冷冻6-24小时后再粉碎,加入5-20倍体积的预处理溶液进行搅拌处理,静置后,将上层杂质分出,其余部分过滤,滤渣经干燥后再进行超临界萃取。预处理溶液为乙醇的水溶液或乙二醇的水溶液,预处理溶液在-10℃-15℃下冷却1小时以上效果更佳。

按本发明方法处理过的蜂胶原料在超临界萃取过程中不结块、不粘萃取釜壁,易于清洗,其操作简单、溶液廉价、对产品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萃取效率显著提高。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