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地下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 2013-01-05 作者: 梁进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会议现场

2012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山地生态恢复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暨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地下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党委书记汪光泽、副所长叶彦、张国林出席会议。

所长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地下生态学学科组长刘庆研究员主持会议并部署了学科组2013年的工作计划。重点实验室地下生态学学科组潘开文研究员就学科组2012年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科研进展等方面的情况作了总结报告。学科组成员分别就一年来在科研进展、成果产出及2013年的工作计划等分别作了汇报。

参加会议的学科组成员及研究生还就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平台建设、大型公共试验仪器的使用等作了交流和讨论。

所领导充分肯定了学科组在2012年所取得的成绩。张国林说,一个研究团组的工作能否体现出完整的系统性是影响成果产出的重要因素。对研究生要注重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获取资源、综合分析和具有合理的批判意识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叶彦强调,每位科研工作者都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努力建设良好的工作环境,做好本质工作。

汪光泽认为,生态重点实验室团队团结,人员责任心比较强,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每一件工作都做得更好,并表示对实验室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希望,实验室能够做好“三个思考”,一是实验室规划和工作计划要具有高度和深度,目标任务要明确,实施方案要可操作,方向目标应进一步凝练,能体现学科方向的相对系统性,考虑产出和影响;二是团队建设一定要有领军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稳住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三是大力加强技术支撑条件建设,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加强对大型的高水平仪器功能的使用和开发。

赵新全在总结性发言说到,这次会议的形式有利于思想交流,有利于促进学科组的发展,值得提倡。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一是要注重学科交叉,无论是团队内部还是跟所内其他学科组合作,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的合作,只要符合学科方向都可以交叉;二是要有发展的眼光,大胆走出去,细化创新点,善于捕捉学科组新的增长点。

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会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