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研究获得一株克雷伯氏菌
发表日期: 2012-11-07 作者: 韩思怀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日前,成都生物所“一株克雷伯氏菌及其在微氧发酵产氢中的用途”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氢气作为一种应用范围广,无污染,热值高的替代能源,已经在世界上引起高度重视。而生物制氢技术具有不产生二次污染,消耗能量少等优点,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生物制氢技术主要包括利用光合方法制氢和发酵方法制氢,但因光合微生物利用光能产氢的效率十分有限,使得单独利用光合微生物实现商业化产氢有很大的难度。

微生物发酵法产氢具有无需光照,产氢量稳定,速率高等优点,其应用前景显得更为广阔。目前,文献报道的国内外微生物厌氧发酵产氢的方法,均利用完全厌氧的方式发酵产氢,产氢效率不高。

成都生物所科研人员通过研究获得一株克雷伯氏菌,该菌能在微氧条件下发酵产氢,将菌种接种到培养基中,在温度30-36℃,pH6-8,以高纯氮气排尽氧气,然后再注入氧气,发酵50小时,即可获得氢气。

该发明解决了在非完全厌氧条件下高效产氢的问题,产氢效率高,成本低,易于工业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