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特有属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2-10-11 作者: 何达海 文章来源:天然产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特有属植物是指植物的分布具有区域性的一类植物。我国是特有属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Wall, M. E.等从喜树中分离得到抗癌药物喜树碱(camtothecin I)以来,我国特有属植物就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丁立生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我国特有属药用植物的化学和活性成分研究,最近何达海博士在周燕研究员的指导下,采用高效液相等分离技术手段从特有属药用植物裸蒴(Gymnotheca chinensis)中发现了15个结构新颖的木脂素类化合物,分属于三种罕见的木脂素骨架(dibenzocyclooctene、eupomatilone 和 eupodienone,后两类仅从澳大利亚灌木Eupomatia bennettiiE. laurina中分别发现)类型。他们通过核磁共振波谱和单晶衍射确定了这些木脂素化合物中四氢呋喃环的不同构象,并运用化学转化的方法确定了裂环木脂素eupomatilone中呋喃环的绝对构型,且首次证明了裸蒴与Eupomatia bennettii中的裂环木脂素具有同源性。活性筛选表明部分木脂素具有中等强度的抗肿瘤细胞毒活性。

该研究工作已发表在有机化学类国际主流期刊 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

Dahai He, Lisheng Ding, Hongxi Xu, Xinxiang Lei, Hongping Xiao, and Yan Zhou, J. Org. Chem., 2012, 77, 8435-8443. 原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o301225v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