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若尔盖退化湿地区生态系统恢复及濒危植物的动态监测”项目结题
发表日期: 2011-01-12 作者: 张楠楠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日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罗鹏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专题 “若尔盖退化湿地区生态系统恢复及濒危植物的动态监测”结题。

该课题组分别在若尔盖县的花湖、向东牧场、红原县的龙日坝和日干乔建立了四处湿地恢复过程监测样地,并进行周期性的监测—定期调查监测样地的功能性指标,包括物种组成、群落结构、土壤水分及养分和温室气体通量等。在对上述的参考和评估样地进行调查以及面上调查过程中,开展了湿地濒危植物的调查。

课题组还对若尔盖湿地已有的研究工作和国内外相关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评述,完成了《若尔盖生态问题研究》、《若尔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对策》等多个专题研究报告,这些报告中提出的许多观点和意见,已反映在“阿坝州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四川省湿地保护条例”(修改稿)、“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纲要”(草案)等多个正式文件中。项目先后接待国内外专家、领导考察100余人次,与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科研机构以及WWF、ICIMOD、CI等国际组织开展了联合研究,发表论文7篇,培养博士生2名,硕士生4名。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