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2015自然指数中生命科学领域最牛机构TOP50
发表日期: 2015-07-08 作者: 文章来源:生物探索
打印 文本大小:    

导读:617日,《Nature Index 2015 Global》及《Nature Index 2015 Asia-Pacific》全新发布。根据加权分数式计量(WFC),中国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其中,中科院仍是自然指数中位列全球第一的科研机构。本文为大家列举了生命科学领域的TOP50机构。

2014年,《自然》启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来衡量不同国家和研究机构科研实力。617日,《Nature Index 2015 Global》及《Nature Index 2015 Asia-Pacific》全新发布。

Nature Index 2015 Global涵盖了201411日至1231日发表在68种世界一流科研期刊上的57501篇论文。根据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WFC),中国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

 

               Nature Index 2015 Global:排名前20的国家

此次,中国有6家机构位列自然指数全球50强。其中,中科院仍是自然指数中位列全球第一的科研机构。中国的WFC2013年到2014年增长了16%,而其他位列前五的国家均为负增长。

 

Nature Index 2015 Global:排名前20的机构

Nature Index 2015 Asia-Pacific显示,2014年我国发表的科研论文总量依然位居亚太地区首位,有5家中国机构名列该地区高质量科研论文产出机构十强。其中,中国科学院位居首位,且较去年对自然指数的贡献增加了8%。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研发支出平均每年增长了23%,预计到2020年会占GDP2.5%

 

 

1:相较于整体的WFC,每个地区在Nature Index中展现出了独特的学科分布。北美擅长生命科学领域,中欧、西欧和西亚擅长于物理科学,东亚和东南亚擅长化学领域,而北欧、西欧,Australasia & Pacific Islands在以上学科上实力均匀。

 

下表为大家列举了生命科学领域排名前20的机构

Nature Index 2015 Global:生命科学领域排名前20的机构

 

图2:非洲的研究人员与其它地区的同行合作最为活跃,有70%的论文是合作产生;而“西欧&北欧”、“东亚&东南亚”以及北美在这方面最为“独立”。

 

 

图3:北美、“北欧&西欧”以及“东亚&东南亚”的WFC占了全球总WFC的91%。

 

图4:2015自然指数中国排名前十的机构,中科院的WFC是排名第二的北京大学的4倍多。

 

图5:Nature Index 中70%中国作者发表的文章不含国际合作;有国际合作的与美国最多。

 

图6:中国排名前5的机构在化学和物理领域独占鳌头,占了总WFC的90%以上。(特别备注:图7颜色代表的机构与该图一致)

 

图7:中国排名前五的机构在顶尖的《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发文的WFC比率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