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 创新历程
惟道兴隆 悠永靡绝——《岁月足迹》序
发表日期: 2008-11-18 作者: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人,注定是要行走的,因而也注定会留下足迹,或是海边沙滩上凹刻的浪漫与淡定,或是林间泥路中凝固的跋涉与畅快,或是都市行道下承接的匆忙与坚实……这足迹终又因人群的不同而有了各自的独特性。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始建于19581113。那一天,地球上有那么几十个人,因为一个共同的向往,踏着各自不同的足迹走到了一起。他们多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成都生物所人。从此他们把心连在一起,共同行走在追求科学真理、求索民生福祉的漫漫征途上,誓要将这一群体的足迹印刻在不止是沙滩、不止是泥路、不止是行道——而是浩瀚无际的岁月里!

  岁月不可逆转地流动着,印刻成都生物所人足迹的力量也在令人激动地增长着。常思宇宙之大,频察万物之盛。半个世纪的求索与跋涉,半个世纪的奉献与成就,终使这一行行足迹奕奕生辉,在50华诞这个里程碑的时刻,散发出七彩光芒, 映照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全体职工的共同追忆与喜悦、共同光荣与梦想!

  我们用这本画册记录下了成都生物所人50年岁月足迹的色彩,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从那些斑斓中依然会感受到曾经有过的艰辛、激情与喜悦。这里面有红色,那是成都生物所人科学报国的赤诚之心。无论是经历创业时期的艰苦卓绝、 “文革”十年的风雨抗争,还是经受改革开放的考验、科技创新的深层挑战,成都生物所人始终担负起国立研究机构的历史使命与时代重任,秉承知识分子的良知与坚韧,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这里面有绿色,那是成都生物所人点染山河与生命的毕生追求。无论是天然药物的研发、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作物新品种的选育、环境污染的生物治理,还是以两栖爬行动物标识地球从水到陆的变迁,成都生物所人一直用生物资源的发掘与生物技术的创新编织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希望。这里面有金色,那是成都生物所人用智慧和辛劳结出的殷殷硕果,无论是数百项科研成果的获取,数十亿元成果转化效益的创造,还是一代又一代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以及引领社会发展的科学思想与创新文化,成都生物所人总是用无私奉献充实着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里面还有蓝色、白色、紫色……那是成都生物所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随时闪烁的灵感与智慧、质朴与善良、深邃与成熟……

  当您翻阅这本用岁月凝结出厚度与分量的画册时,成都生物所人已经从50华诞这个光荣的时间节点上又一次启航远行, 继续求索在漫漫而修远的科学征途上。他们知道,当今的人类社会已经迈向知识经济时代,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国家创新能力已成为国与国之间的核心竞争力,只有科技创新才是立国兴邦之本。成都生物所人将继续以追求科学真理、无私奉献、团结凝聚、顽强拼搏、担负责任为核心价值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举目眺望,传承着50年奋斗精神与优秀文化的成都生物所人,已焕发出积蓄10年的知识创新经验与能量,为着立国兴邦、引领未来的伟大梦想,在“求真、协力、敬业、创新”的旗帜下,再次站在了历史的起点。

  朋友,请您相信,成都生物所人的足迹定会更加坚实和绚烂!他们的足迹必将在岁月的天空中标出自己的星座,闪耀出更加独特而又不可或缺的光辉!

《岁月足迹》编委会

 二〇〇八年秋 于成都

第一章 艰苦创业
第二章 风雨十年
第三章 科学春天
第四章 创新跨越
5·12 我们在一起
结束语

编 后 记

《岁月足迹》编辑委员会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