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西南亚高山人工云杉林的更新机制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

 该项目以我国西部地区具有重要“生态屏障”作用的亚高山人工云杉林为对象,基于对人工林自然更新过程中各个阶段的种子/幼苗转化率的研究,定量揭示人工林云杉种群的自然更新动态,探讨了地表微生境异质性对种子萌发、幼苗存活和定居等更新环节的影响,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亚高山人工林自然更新过程的理念。在国内首次系统地开展了全球气候变化多因子对亚高山人工林自然更新过程的影响研究,着重探讨了增温、季节性冻土、增强UV-B辐射等全球气候变化因子对亚高山人工林种子萌发、幼苗生长等的影响,揭示了亚高山森林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生态响应与适应,推进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影响的认识。基于更新过程及其影响机制的基础研究,将野外观测和室内控制试验相结合,针对性地开展了凋落物去除与覆盖、人工林窗、修枝、抚育间伐、种群配置等促进人工林自然更新过程的优化调控技术措施,并通过试验示范,为下一步技术指南和规范编制与成果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针对当前人工林存在的生态学问题及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撰写的生态公益林可持续经营管理咨询报告,得到了国家的重视;该成果已在川西亚高山林区进行了示范,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该项目成果于2010年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2010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