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管理部门 > 科技处 > 成果推介
 
  浮萍污染治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06-13 【打印】 【关闭】

  1)污水氮磷处理技术 

  分别在云南昆明和四川威远建立了直接利用废水培养浮萍的试验基地,通过相关参数的控制,采用分段培养技术,实现了在大田条件下浮萍淀粉含量最高可达52.9%。在昆明,利用浮萍系统处理被污染的滇池水及生活废水,通过6-7天的处理,淀粉含量到达40%以上,NPCOD及浊度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2)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 

  实现了在中、高Cd2+浓度下(1mg/L10mg/L)浮萍积累Cd2+300-6150 mg/kg;在低Cd2+浓度下(0.1mg/L0.2mg/L)浮萍对水体Cd2+的吸收率达64.95-83.23%。建立了-萍共生的稻田镉污染修复模式,针对水稻主流品种,在四川什邡和湖南长沙开展了多年、多点位示范,结果表明-萍共生对各品种水稻产量无影响,且在各种土壤条件和污染情况下都能有效降低稻米中的镉含量;尤其在占全国污染面积最大的轻微污染稻田中,-萍共生可实现全部水稻品种稻米镉含量在限量标准范围内。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kejichu@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