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概况 > 所长致辞
新 春 贺 词

 新年甫至,万象更新。值此癸卯兔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成都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向不懈奋斗的全所职工和学生、始终牵挂研究所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长期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问候、美好的祝愿和诚挚的感谢!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与伟大时代同行,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成都生物所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遵循院党组部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诸多前所未有不确定性中奋力前行,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建设四强党支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 

 这一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践行使命担当。全面推进研究所 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目标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刻领会中央和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夯实科技人才基础。 

 这一年,我们的科技创新取得系列新成果。 

 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战略,系统解析了濒危物种温泉蛇的高原极端环境适应机制,为制定区域异质化温泉蛇物种保护政策提供科技支撑。 

 围绕双碳国家战略,系统揭示了青藏高原碳氮循环变化及驱动机制,为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和生态补偿政策制定提供科技支撑。 

 围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发现国际首例靶向RNA结合蛋白TRBP的抗肝癌先导化合物,为开发具有广谱抗肿瘤作用的创新药物提供了新靶点和候选小分子。 

 围绕粮食安全国家战略,育成多个高产、优质、专用型小麦新品种,在四川、重庆、贵州等西南多地推广。 

 …… 

 这一年,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取得IPMS认证证书;分析测试平台获科技部评估优秀;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对外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知识传播与普及等取得新成效。 

 奋斗饱含艰辛!成都生物所取得的成绩,既是全所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成果,也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 

 2023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站在新的奋斗起点,成都生物所将继续以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为指引,以奉献和开拓体现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我们将坚定信心、向阳而生、逐光而行,为筑梦未来再出发!  

 新春将至,祝愿大家阖家安康、幸福美满、皆得所愿!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所长 吴宁  

  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 书记 叶彦  

  2023121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