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纪委2009年度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 2010-03-12 作者: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打印 文本大小:    

2009年,所纪委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精神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规范工作,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廉洁氛围。

一.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加强思想教育

从2009年3月开始到8月中旬,所党委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上级党委的要求,在全所共产党员中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委积极配合党委工作,经过周密策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和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的工作,顺利完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全部任务,进一步提高了我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理论修养。

在活动中,加强了对党员的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通过党员大会、中心组、骨干研讨会、党支部、个人等5个层面,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以及胡锦涛、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科院领导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讲话精神。邀请成都市委党校刘益飞教授到所给全所党员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学习辅导报告。向党员和各支部发放多种学习资料,向中心组成员发放了《反腐倡廉警示录——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等。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使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增强了防腐拒变的廉政意识。

二、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主线,加强制度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

我所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要求和院党组提出的实施意见,制订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落实廉政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对重要领域、项目的监督检查,修订、完善了财务、政府采购、人事管理、基建等管理规章制度,做到标本兼治;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树立领导干部新形象;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坚持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和重要事项报告登记制度;加强信访工作,确保各项廉政措施落到实处。党委还修订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党委工作规则》。我所出台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差旅费、会议费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往来款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对外投资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现金和银行存款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制度》、职工岗位设置管理办法、博士后管理办法,还草拟了科研管理办法等。

在完善制度规范的同时,加强民主监督。我所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把监督重点放在改革和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上。先后进行了评选先进、入党转正、推荐优秀等公示;向工会、职代会报告财务预决算情况、研究所的发展情况。同时,还通过职代会常务主席团会、离休干部通报会、退休职工通报会、侨眷侨属和民主党派通报会以及网站等通报我所工作进展、公布重要文件。通过这些措施,加强了我所的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了所务公开,营造了反腐败和廉洁自律氛围,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水平。

三.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意识,认真落实各项规定

纪委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思想建设,构筑思想上的反腐防线。会前,纪委通过多种形式征求职工群众、民主党派等对所领导班子和研究所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7大类、52条意见和建议。纪委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从工作、思想、行为、作风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剖析,查找差距;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建议;对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提出了改进措施。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

在全所中层以上干部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主动及时完成自查和上报的各项工作。自觉接受上级组织考核考查。严格执行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所级领导干部填报率保持在100%。通过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增强了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了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

四.认真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治理工作

我所为了做好灾后重建资金监督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所长为副组长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灾后恢复重建监督小组,负责对灾后重建工程、仪器设备采购、科技救灾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纪委还对设备购置、工程项目建设以及重大事项进行重点监督。主要开展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监督,进行了西南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综合研究平台建设、监控系统建设、保洁服务、茂县生态站仪器设备购置等项目的招标监督。还加强了对课题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及时制止违规违纪行为,防止腐败产生,保证科研和管理有序开展。

加强科研项目经费和专项资金的管理。科研项目立项要求合理预计并编制项目经费预算。以项目预算为基础,严格要求按预算执行。同时,为建立有效的项目预算执行奖惩制,推动预算执行,制订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院拨科研经费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项目结题验收后,按规定办理结题手续,总结项目管理中的特点,为以后同类项目的管理提供参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的部署和科学院关于治理“小金库”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所长任组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我所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的实施计划,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邮箱,并先后召开了全所职工参加的自查自纠动员大会和工作小组布置会。通过认真自查、排查,我所没有发现有“小金库”存在。

我所还组织有关人员学习了中央和科学院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按国家、科学院、地方政府对基本建设工作的要求规范基建程序、管理等工作,先行自查,做好接受上级部门检查的准备。

五、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

根据国家审计署、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及科学院的相关精神要求,相继开展了预算执行、小金库治理、政府采购领域治理商业贿赂等各种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对重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的产生,保证经费有效使用、科研和管理的有序发展。

对于各项自查自纠工作,我所都非常重视,均由所长主抓,相关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支撑系统及中心(室)全力配合,使自查自纠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根据《审计署关于开展2009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查报告的通知》和院《关于报送预算执行情况自查报告的通知》精神,我所由所长主抓、财务部门会同审计人员对我所2009年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经自查,我所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同时,对审计中提出的问题已及时整改并落实。

六、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维护研究所稳定

纪委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在工作中耐心细致、坚持原则,对每一件来信都认真调查,及时回答来信来访的问题。对经过调查不能解决的事情,用政策和事实向来访者讲清楚,做好说服疏导工作,维护我所稳定的大局;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维护职工的正当利益。

今年共处理群众来信1件,处理上级转来的信访2件。接待群众来访近10人次。及时进行了疏导处理。

七、存在的问题

(一)有个别同志对反腐廉政建设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已做得够好,对可能出现问题的严重性和影响认识不足。

(二)由于国家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上的一些政策不配套,导致科研工作中的部分合理经费支出长期得不到解决,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应从政策上加以调整,以适应科研工作的需要。

(三)在设备采购比选、招标过程中,有的程序细节上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四)部分制度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需要抓紧修订。

八、2010年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温家宝、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科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和讲话,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全所职工的反腐倡廉建设意识。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科学院的实施意见,对我所在基建工程项目招标、建设、管理等方面执行有关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程序和监督办法。

按照《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拟在中心组开展两次专项学习。

(三)完成修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工作,形成从研究所层面到课题组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四)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人事、资金、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监督体系。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