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职代会 > 工作动态
成都生物所庆祝“三八”妇女节纪实
发表日期: 2011-03-09 作者: 何奕忻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工会组织全所女同胞赴郊外山庄开展了表彰大会及游玩活动,让全所女同胞在湖光山色中去体味自然,释放心情。

表彰现场

3月8日上午,成都生物所工会召开了“优秀女职工”表彰大会。所长吴宁、党委书记汪光泽、副所长、工会主席叶彦、副所长张国林出席会议。全所130名女同胞参加了表彰大会。会议由工会副主席刘丽主持。

叶彦代表工会职代会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女职工”的决定。他讲到,在研究所深入实施“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女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技创新,决定授予了马欣荣等10名同志“优秀女职工”称号并给予奖励。他希望受表彰的优秀女职工戒骄戒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并希望全所广大女职工以她们为榜样,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女性的聪明才智,为完成研究所“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所领导向获奖女职工进行了颁奖并向全所女职工发放了《做一个幸福的职业女性》书籍,优秀女职工代表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张国林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全所女同胞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希望女同胞们保持自尊、自信、自强的理念,认真工作,幸福生活。

汪光泽代表所党委向全所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希望全体女同胞传承和发扬成都生物所“优秀女职工”充满生机与活力、具有团队意识的传统和精神,为研究所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汪光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女同胞为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认为多年来女同胞的工作为研究所撑起了半边天,并进一步希望她们把工作与家庭的和谐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共建共享研究所和谐文化。

吴宁代表所务委员会向全所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女同胞表示感谢。他祝愿女同胞们工作不断进步,生活幸福美满。吴宁说到,全所女同胞在研究所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在承担工作责任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多家庭责任,幸福的生活来源于事业与家庭关系的正确处理,人生就是一场长跑,面对挫折,一定不要气馁。他最后提到,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希望女同胞们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流业绩,展现自身价值,促进研究所的跨越发展。

会后,来自研究所的女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

活动图片集

女性风采—科研篇

提到“白衣天使”,人们会立即想到救死扶伤的医生。其实,在全国众多科研院所,还有一道美丽的白色风景,她们是手拿各种实验仪器、甚至可能昼夜穿梭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

马欣荣是成都生物所农业中心一名女性科研人员,从事植物基因工程方向的研究工作。从1992年在成都生物所工作至今,算来已经整整有19个年头了。从普通的研究助理开始,通过一步步努力,现在已是一名副研究员,目前在研项目3项,其中包括1项863子课题项目和1项西藏科技厅地方项目,去年刚刚结题3项课题,培养学生23名(包括联合培养)。在获得成都生物所“优秀女职工”称号之后,马欣荣跟大家交流了工作及生活体会。

“在对待科研工作上首要的是坚持,科研工作上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若然放弃,一切都前功尽弃,咬牙一挺,成功就在眼前”,马欣荣这样谈到,“方向的选择对于科研工作也很重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向,一旦确定,则付出行动,只有付出,才会靠近目标。”她认为,科研工作必须具备团队精神,只有建立良好的团队,才有可能在科研上干出好的成绩。

在学生培养上,马欣荣认为教育学生应尽心尽力,不仅要培养他们搞好科研的能力,也要让他们学会调节自我,善于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

对于工作与家庭关系的处理,马欣荣倾向于在工作上能够独当一面,保持经济独立,但她也认为女性一定要妥善处理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保持家庭和工作的和谐。

女性风采—管理篇

“获得这一荣誉离不开全所职工对我工作的理解,更离不开团队成员对我无私的帮助。”成都生物所综合办公室朱丹在获得“优秀女职工”之后这样表露自己的心情。她之所以这样说,跟她所做的具体工作密不可分。

身为文书管理员的她,具体负责研究所的印章管理、公文处理及英文网站建设。印章管理相当于研究所的窗口工作,每天不同部门都会有大量计划书、项目书等各种文件需要用印,为了保证研究所印章的规范使用,需要严格的签字程序才能用印。遇到对程序不太了解的职工前来用印时,朱丹会一遍遍耐心解释,始终保持微笑服务,即使有时候文件用印需要时间较紧迫,她也会采用灵活方式保证工作的开展,这也得到了全所职工对她工作的理解。

对团队成员的感谢也并非流于口头之词。在2009年成都生物所进行中国科学院公共事务管理一级达标考评及英文网站建设的过程中,综合办公室团队成员对她进行了有力的协助,这使得成都生物所文书管理工作顺利通过一级考评,同时英文网站建设在去年中科院英文网站中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朱丹在交谈中数次提到“团队协作”的原由,她认为综合办公室良好的协作环境让她工作能够更加地轻松和愉快。

女性风采—支撑篇

当前有一个很时髦的词汇—“给力”。说到成都生物所的支撑部门,笔者认为,支撑部门十分给力其他部门。发现了一篇很好的论文,却无法下载;有一些样品需要分析,却没有仪器,怎么办?去找支撑部门吧,他们会给力。

王海燕现在任职于成都生物所情报中心主任,曾在科研部门、管理部门都任过职,因此在其他部门遇到问题时十分理解,办事效率极高。对效率极高这一评价,笔者曾调查过不少学生,这是缘用他们的说法。

王海燕表示,在成都生物所工作27年来,与研究所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研究所就是自己的家,自己的酸甜苦辣与研究所息息相关。“工作中一定要顾全大局,对工作充满热情,”王海燕说到,“不断学习也是必须的,只有通过不断充实,同时不断反省,这样就可以在学习与反省中得以成长和进步。”

“有机组合成大事,一定要具有团队精神。”王海燕最后说到。笔者认为,正是有了这种有机组合与协作,才造就了情报中心的高效率。

 

后记在这次的表彰会上,虽然只有三位“优秀女职工”代表进行了交流,但所谓“一滴水中见太阳”,我们相信,三位不同部门的女性,能够从某些方面反映出了生物所女同胞的工作状态。在三位女性的交流中,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团队精神”这个词汇,笔者认为,正是成都生物所着力构建“团队”的这样一种精神,形成“团队”的这样一种文化,才会让“团队”的思想深深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

如果把女性比作一朵花,在生物所的园子里,笔者会想到“百花争艳”、“百花齐艳”。或许正是因为有了“百花争艳”,才有了“百花齐艳”,成都生物所也因此才多了一份美丽。我们深切相信,成都生物所的女性同胞们能够在各自岗位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在研究所通往“创新2020”之路上灿烂盛开。

会议现场

“优秀女职工”获得表彰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