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职代会 > 工作动态
情报中心登山与考察相结合 职工健身与拓展知识双获益
发表日期: 2007-07-06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我们情报中心此次登山活动之所以选择在贡嘎山海螺沟,除了是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增强职工体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而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实地考察,拓展我们的山地生态和野生动植物知识,体验生态环境变化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关系。”情报中心主任钟盛先在本中心登山活动准备会议上的一番话,充分体现了本中心今年登山活动的组织目的和特色。带着这样的目标和心情,情报中心全体职工于2007年6月14日至16日,开展了贡嘎山海螺沟登山与考察活动。
   我们一行11人驱车前行。一路上大家情绪饱满,相互不断传授着沿途的地理知识、民风民俗和趣闻故事,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了解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在雅安城西,我们来到了茶马古道的起始点,读解说、观塑像,遥想当年川、藏之间贸易马队的繁忙和藏、汉等各族人民的勤劳与融洽;在泸定城边,我们凝望涛涛江水,踏上摇曳的铁索桥,甚或穿上红军的军装,缅怀当年英勇无畏、不怕牺牲飞夺泸定桥的红军战士;在磨西镇小教堂,我们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围坐在毛主席当年指挥红军作战的会议桌前,感慨一代伟人运筹帷幄的气魄和红军战士誓死革命的壮志;在长征宾馆,我们感受当地庆祝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贡嘎山50周年活动的浓浓情谊并同漂亮、质朴的藏族姑娘、小伙子们一道尽情歌舞……15日一大早,我们到达此次登山活动目的地——贡嘎山东坡海螺沟。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我们纵观贡嘎山的地质地貌;钻进原始树林里,我们一边听钟老师介绍这里是3000余种植物繁衍生息的宝地,仔细观察身边植物的形态特征,一边沐浴叶缝漏洒的阳光,聆听山鸟的清唱,享受生灵万物创造自然的奇妙;我们背着行囊,戴着遮阳帽,一步步攀登,登上了贡嘎山海拔约3500米的一号冰川上。当我们的汗水滴进那深不见底的冰川裂缝、和涓涓冰水相溶时,当远处巍巍冰川瀑布反射着耀眼的太阳光芒时,“生态屏障”这一词汇仿佛在我们的脑海里有了具像,而那一年比一年加速的冰川融化和退缩也就变成了我们的叹息和保护生态的责任的沉重。
   是的,这次登山活动让我们情报中心全体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了心情,增进了交流,锻炼了体魄。职工们的互相帮助、团结协作,也彰显着情报中心的凝聚力。更重要的是,这次登山活动让我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获取了更多的山地生态与动植物知识,对人类与自然协调共存有了直观而深刻的认识,而在我们做好信息、情报服务工作和学报编辑工作的同时自觉为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施贡献一份力量已成为情报中心全体职工的共识。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